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国学智慧是领导者成熟的标致

李昌祥/文
2011年03月14日 15:56: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华的悠久文化,留给了我们不胜枚举的国宝级艺术品,艺术二字对其品质的绝妙与美好,作了最为精当的赞誉,也因之让艺术一词不断外延了涵盖率,于是,针对纯粹与独到的作为,都会在叹为观止之时称上一声“真艺术”!以至对高超的见解,独树一帜的奇思妙想,也都报以“艺术”赞之。艺术婵联上领导者的工作方法,思路与作风,便有“领导艺术”一词,当之无愧地赠予了那些有作为有责任的能人志士。由此,领导艺术不但成为领导者的能力象征,亦是对领导者业绩的肯定。

领导艺术不是人人都可以信手拈来的。要想具备一定的领导艺术,不下苦功是很难以取得的。因为“人非生而知之”,所有知识全凭着后天的积累。中华国学凝聚了几千年文明的智慧,特别注重人格的修身养性。我们应该从国学中不断汲取立身处世的学问,才能提高自身的品行德操,胜任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身为领导者,既然已在其位,更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雄才大略,力谋其政,更主动更自觉地加强共产党员修养,国学修养,以丰富领导智慧,发挥领导才能,努力提高自身的领导艺术。

领导艺术,究其根本而言,在于领导者如何以国学智慧,为民排忧解难。国学的学识有多高,其领导水平就有多高。发挥领导智慧的艺术手段也会跟着水涨船高。所以我们不能懈怠对国学的刻苦习学,应该认识到,这正是夯实人格基楚的关键所在,是一个领导者成熟的标致。唯此国学智慧,才有领导艺术的辉煌与灿烂。

可叹我们现实中的不少人,对我们祖先传下来的国学知之不多,甚而不知,造成荣辱不分,膨胀动物本性,贪得无餍,肆无忌惮地侵吞国家财产搅乱了社会的经济秩序。这样的领导连起码的人格道德都不讲,如何还有领导艺术可言!领导艺术是汲取国学智慧开放的朝阳花,领导艺术是通过国学智慧为民造福的强国之举,是为广大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民生大道,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九十年的丰功伟绩。

也许有人认为自己才疏学浅,对国学之深奥有些望而兴叹。此叹差矣!当领导就是为了挑重担的,这点学习的勇气都没有,如何担当领导责任?诚然,一个人的学识有大小,我们不能通读国学二十四史,我们却可以从头学起呀,我们为什么不能从点滴学起,“吾日三省吾身”呢?我们都知道,毛泽东也没有读过大学,可是其高超的领导艺术,就是能超凡脱俗,举世无双。那四渡赤水,那转战陕北,那论持久战,那打过长江解放全国,一出出战略战术,总是闪耀着国学智慧的光芒,领导艺术的卓越。其果敢和英明,其实并不是天生的,在《西行漫记》这本书的记叙中,有一点请别忽略和忘记:在两万五千里长征途中,毛泽东既然还在马背上阅读《三国》。这个细节且莫小看,更不能等闲视之,这里边关系着读什么书和怎么去读的问题,这正是多被世人不以为意的关键所在!陈寿的《三国志》或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汇集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粹。这个精粹,就是人们热议的国学智慧。读书是要破万卷,但如果囫囵吞枣,不解其妙,还不如勤读一部!像开国领袖毛泽东,将一部三国烂熟于心,得心应手。我们平时说的事半功倍、一以当百,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国中有一句名言:“一部《论语》治天下”。一部《论语》何以能治天下?全在于内中丰蕴着国学智慧的厚重。

中华文化浩荡了五千年,其渊源学问凝聚在汉语文字中,形成了渊源文化,这就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哲理深邃的国学。国学智慧因此而厚重。

“修身齐家平天下”,国学就是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国学的伟大也由此可见一斑。国学不但给我们做人的品行,还给了我们做人的智慧,所言的“上善若水”更应该成为领导者的做人要素,因为要领导人民,必“先正已而后正人”。四书里就有这一段很明朗的话:“古之欲成大事于天下者,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必先致其知。”

五千年前春秋时代所形成的诸子百家,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溯源。孔子儒学提倡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李聃(老子)道学提倡的“上善若水”,形成了国学智慧的巅峰,真够我们反复研习一生的。

老子说:“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功。不自矜,故长。”意思是,不只看自己,所以能洞察分明,明察秋毫,杜微防渐。不自以为是,所以能是非分明,毫不含糊,彰显正气。不自我夸耀,所以能团结同志,取长补短,事业有成。不骄傲自满,所以能谦虚谨慎,勤奋工作,长久发展。国学的智慧化成领导的智慧,更应具有不一般的以“天降大任之斯”的情怀,勤政以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福予民生。

可是现在某些领导,只知道滥用职权,玩弄权术,官僚在上,一意狐行,将民生宗旨置于脑后,将人民给予的权力占为营私舞蔽的手段,带来了浮躁的社会负面,这都是不学无术造成的堕落!人不学习要落后,最终回到动物的本性上去,不思悔改,成了改革开放的绊脚石。人民当然要搬掉这些绊脚石。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百姓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更要从国学智慧中努力从善如流,“上善若水”!因为社会要前进,国强要民富,缩小官民差别,降低贫富差别,始终代表着时代的潮流。为此,每一位当领导的,必须要立下共产党为人民的大志气,努力当好一个正派公允廉洁奉公为民称道的领导。不要把自己都不能接受的事情强加给老百姓们接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就“有道而正焉”。所以,为了我们千辛万苦创建的事业不受干扰,我们的领导者就必须要自觉加强学习,尤其要继承和发扬国学所传授的精到智慧,以利形成自己的为国为民的领导艺术!
只要我们以此为铭,“吾日三省吾身”,我们一定能以国学智慧丰富我们的领导艺术,作成“为国为民”的业绩的。领导艺术的高下其实就在于对国学的熟读和理解之中。熟读,并不要求全读;理解,却必须举一反三,深入浅出!唯独拥有了国学中的哲理精髓,才能产生力挽狂澜、临危受命的国学智慧。

这样,当我们到了退休年限回首往事之时,我们也会自豪地说:“我巳将我的一生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