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一个中字定天下

李昌祥/文
2011年03月14日 15:55: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天天见到的字,直到六十年后的今天才算认清了其中深刻地内含。一个司空见惯得几乎要屡见不鲜的字,何以要这么长的一个甲子的年限来认识呢?这其中联结的,还是以一个民族整个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着呢!由此让我深切地敬慕我们的祖先,以“中”字代表了我们地大物博的国家和民族,太有智慧了,这将注定我们的人民必定是一个攀登人类哲学顶峰的伟大民族!

让我们先在字义上解析吧。中字的意义十分明确。有中即有东南西北,这不仅是个方位词,内外有别,更是哲学意义上的一个借代词,有中即有左右,这是很有影响力的,重要一点就在于这一个政治层面,含盖了万千哲理和社会的风云,还有历史的演变。而其居中的深意,对于现代社会的政治体制和现行政策的指导意义太意味深长了。因为我们建立的新中国,一切为了人民从此站起来。这一个以民富国强的社会主义宗旨却会经常受到来自左倾或来自右倾的一切政治思想的干扰,包括好心办砸了事,如毛泽东晚年发动的极左思潮,活生生扼杀了经济的翻身。而改革开放经过拨乱返正,全面扼制了左的政策,基本上回到了居中的状态,这可是个最了不起的伟大变革,一九八四年国庆比较充分地肯定了这一改革的辉煌。

正如真理向前多走一步便成谬误,把政策意义上的不左不右的把握,确实相当的艰难。为了改革的彻底和巩固,我们必须前行,所以有一个允许犯错误和知错即改的先决条件,这一个对哲学意义上的“中”字,我们的努力是带着了无限景仰。啊我们伟大的祖先啊,您对儿女的期望制定在如此高不可攀的哲学高地上,令我们子孙后代无尚的荣光,也赋予了我们难以担当的弘伟大任呀!

包蕴着和衷共济,左右居中的平衡哲理,中国的“中”名具备了思想科学的峰恋地位和无限风光。中华民族注定要成了人类文明史中的伟大哲人。古代一部“中庸”,阐明了中庸之道,虽没有系统地创立了哲学这门课程,其淳厚的内含早已折射出哲学智慧的光芒。极度膨胀的私欲在混乱舆论的四面八方蛊惑下首先在八零后青年中泛滥开来以至连刚了五十九岁差一岁使退休的高官也按捺不住个人主义不顾晚节拼命吃河豚完全践踏了党的基本素质,无怪党群关糸领导与人民的关系形成了对立,从一家亲走到了敌对状态,机关办公大门警戒森严也须要重“兵”把守了。领导高居人民之上,完全背离了万千英烈为之奋斗的事业!完全亵渎了万千英烈为之牺牲的神圣理想!

还是切入我们中国社会具体一下吧。新中国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呐喊出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便已由一个思想混乱的国度澄沏为一个思想统一的共同为人民的扬眉吐气而意气风发建设民富国强的新时代。

毋庸讳言,毛泽东能带领人民打破一个旧世界,却因急躁冒进,欲速不达,未能带领人民建设好一个经济繁荣民生富足的新中国。这内中的原委,没能把好脉,在左中右的政治权衡中偏颇左倾以至平衡不到位,失重了反受其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其实是毛泽东早在四十年代延安时期就已明确定论了的,为什么他能将混沌了的思想明晰起来,却在晚年糊涂了呢?不慎忘却有他内在的情绪左右了他的思维,这是个深意话题,容我另题开讲。

且说毛泽东晚年走上了极左的政治意识,国家强大了,人民还在水深火热中。不甘屈辱的中国人民身受饥寒之中自然强烈着改革意识。毛泽东思想体系的一代伟人邓小平终于有机会拨乱反正,一系列的改革大胆而匠心独运。中国的经济来了一个大翻身!一九八四年国庆比较充分地肯定了这一改革的辉煌。

中国的改革是没有先例的,是如摸着石头过河。但必须团结一致向前看!可是不少人就是篡改其义,将向前看变成向钱看,大搞物质刺激,在国企转制中一味损公肥私,将国有资产一夜之间化公为私,按权势力吞并占有,甚而高薪养廉,假公济私,人为制造贫富差距,新世纪头一个年代下来,单工资差别已经是高达六千至万元月薪,胜过百姓工资十倍。要知道这百姓中还有一半的人民是没有工资月金可拿的!当官的拿这么多月薪,还公车用公款吃喝玩游,事倍功半,民众的怨声载道却视而不见,甚而圈起官场,不闻不问,如此官僚特权怎不腐败!

社会两极分化而对立的情绪与日俱增,官场人士似乎麻木不仁,置若网闻,执意醉驾,已经从极右的思想状态,恶化到了社会进步的反面,不以堕落为耻,反以裸官为荣,这样颠倒了的思想模式完全背离共产党十万八千里了!这就不能不让人民中的仁人志士耽心后怕了,也就在此时,重庆的打黑,举起了鲜明的旗帜!如今,重庆的唱红,分别激起了有识之士的希望!难怪人们要积极锁定重庆卫视,以经典电影重温人人平等的岁月。

可是现在某些精英还在搞什么多元化思维,企图把原本一致的思想搞乱,再回到没有路的荒原,回到混沌不清的始前,如此作为其实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哪就是企图用多元思想颠覆共产党!话并没有说重,现实中有人已经用经济手段搞垮了共产党在人民中的威性!如果在文化思想上再用“多元”挤走“一心”,那将把党的利益置于何地?而且,党的思想社会主义的思想从新中国一建立,甚而从共产党在九十年前一成立就已经决定了的!何须在如今还要探讨呢?如今做法,岂不严重亵渎了近百年来英烈为之献身的志气?

所以我为重庆在民生建设中的唱红打黑,为薄熙来领导下的创举,欣喜万份!特此以文传告,聊表祝愿!文学家李昌祥。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