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文学的落脚点》

李昌祥/文
2011年03月14日 15:51: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目前受到热议的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学走向,给文学家带来的却是一团团愁云。因为所展望的,不是希冀的。必须面对的,是很不景气的困境,怎不让多愁善感的文学家深陷困惑而一片迷茫呢。文学走到这步田地,究其最初原委,却是作家自己一手造成的。我这样说,并不是落井下石。文学中人应该不打自招:八十年代后期,过分地“挖掘”意识流,展示“阴暗面”,用潜隐私或“泛人性”,摒弃正面讴歌,将写作引向个人欣赏的唯我情调里,殊不知巳经让文学堕落了,一味用小我情趣迎合自由化倾向,不自觉地脱离了时代大潮,文学焉能不失去人心!作家对文学品质的放弃,当时也只做为一个“学术话题”,不愿去探索真伪,那一种讳莫如深,实际形成了一种对文学品质的自戕自践!如此丢弃引领改革开放的品质和思想,如何不生出与党的文学分道扬飙的类别来?可以这样说,如今社会的腐败成风,与当时对文学品质的自暴自弃,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当时所谓的泛人性写作,彻底颠覆了人们心目中的纯文学份量,另类写作紧紧咬定泛人性化的作品像泥鳅一样滑入文坛,溜进闸口,情形在当时不以为意,既然还被标榜成了时尚,迅速占领了所有文学园地的内容,以为这样投其所好,可以让杂志期刊也像当时“商赚”一样,投机倒把一回,大发横财一下。结果是连救命稻草也没有捞到!

千百年来人们看好文学的,完全是因为文学里有越学越精湛的学问,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处世之本,是品行德操修炼正果的立身之源,不说达官贵人,连百姓民众也都想从文学作品中得到搏奕社会的启示,崇尚取义的信心!可是如今呢,如今的文学作品却让读者看不到为之一振的文学品质,又何谈精神的食粮?竟然堕落成一种低级趣味了!让人大倒味口,倒不如去另寻刺激,何况进入了电子时代,加之社会过分开放所提供的尽情休闲、尽情花销,哪一处不多着让人留连的地方?何必还要在严重脱离时代、脱离精神、脱离进取的虚拟文字中跟着无病呻吟呢?在这种无关人生痛痒的文字捡索上花费脑筋,不啻是“非呆即傻!”人们一个个离文学而去,又有什么可责难的呢?现在,文学中人看到文学在现今社会上成了残局一盘,才感知失落的荒凉,不禁让人质问,为什么开初要离经叛道,不坚守文学尊严,师道尊严呢?

面对文学的一蹶不振,才慌了手脚,这是自找的。

文学中人的反思,也许犹似桑榆未晚。尽管这是残局,收拾起来有些麻烦,但在社会主义大中国下,还是有其重振雄风的时间!这就要看其文学回归人心的决心和毅力了。而社会人群对文学视线的转移,看似不起眼,其实大不利于建国兴业的大计的。在强国富民的一统天下,文学在中国文化中永远占据着不可解怠的大作用。文学是国家的精神象征。文学承载着软实力的张力。如果任由文学的多元意识形态浑了文坛,不出几代,共产党以亿万血肉之躯构筑的人民民主,必将付诸东流,毁于一炬。既然目前文学已经大碍于天下了,那些所谓泛人性化的东西理应有效地摈之弃之,不能再泡制不能再出笼!从歧途上回归,让积极进取的思维为复兴中华再振中国文学雄风,我们党的有识之士也一定会站到制高点上向文学招手呼唤:浪子,回头吧!

文学家们是要做回头浪子,正视那一种“末日”现象啦。拨开迷网,让文学作品恢复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犀利,文学家有的是大有作为的天地。其实文学对于时代,永远是生机勃勃的。因为人的灵魂高下决定了人们对文学的饥渴程度!文学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的象征,是历史的佐证,是中国的特色。文学家能把这些文学所担纲的使命,始终不忘在脑后,党和人民没理由不让文学作家生存难堪的。一个小学校退休的老妇,党在养老政策上都不以文化程度低下论工资,还能每月领取高达六千元的与公务员等量的高工资,所以然者何?慨因小学教师对少儿的师表,功不可殁!所以要想文学在中国特色里显示地位,一定要首先不辱使命,主动站定到引领正确思想的高度来发挥文学对全国民众的凝聚力量,唯此才是文学的着陆点。

文学的落脚点在哪里?文学的落脚点就在人民向心的事业上,具体的就在大中小学校的课本上。在大中小学的学子心田里。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文学把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给青少年,便有了成全父老百姓精神的财富!唯独此举才可以千秋万代的告慰在天之灵的英雄和先烈!让英雄的人格力量历久弥新。
所以文学中人应该置此猛省,再不能让文学成为可有可无的文字垃圾了,再不能让文学脱离了启示性的重任,只把雾水兜头拨给广大的知识界和干部们,弄得人们在文学中找不着动力与方向,反而连本身的一点清纯也给混淆了!作为正确舆论导向的中国文学,若是自己先乱了阵脚,让好的文学作品出不来,而垃圾作品一古劲地翻版,这一种文学现象的颠倒,实在是我们文学家的奇耻大辱!如果还不幡然猛省,却还一味钻牛角,喋喋不休侈谈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学走向,岂不还在白日做梦!
休矣那些个梦呓!

不能再造那些囫囵文字让学生和青年思想兜圈圈了。没有思想的文学,不是中国千年流传的文字!文章如果莫衷一是,是非不清,何谓优秀?何谓传世?当下就该抛之脑后!一段时期来的文学期刊一落千丈就是明证!还学东郭先生向狼求救吗,岂不愚昧得笑话,自打自的耳光!我们的发刊人员也应该为文学家之想而想,为文学家谋取一条生路了。重拾责任,为民呼鼓,这样的文学其实是不必耽心被人民抛弃的。生机的重启全在于靠拢人民靠拢党。要让全国的大中小学生可读可圈,文学的峰回路转一定指日可待!党和政府也一定会像全力打造中小学校一样投下书资力量,扶持文学柳暗花明的。

值此文学低迷状态己经很严峻的摆到我们的议事桌上,是应该认真梳理,好好应对现实和理想了。我之浅见,先稳定文学的受众面,想全民热爱,不能期待一日上。文学本身就不是短期行为,只有把立足之地深深地落实在中国的特色上,中国的国情上,文学的长青大树才有福荫全中国父老乡亲的可能!实现这一弘图的文学的落脚点首先在全国上上下下干部中,在军营里,更在大中小学课本上,让领导在文学中得到启示,让子弟兵在文学中得到鼓舞,让全中国的青少年从小沐洛在华语的健康培养中,文学的用武之地大着呢。何况青少年还是初升的太阳,世界终归属青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啊。

这就取决于文学家该捧出什么样的作品让大家接受了。

如果再用低俗的一套强求人们接受,即使不抹这个面子,文学家自已也应该觉得受之有愧呀!

所以就不必计较文学在目前社会上的地位和前途了。更是大可不必要求全民阅读全民青睐了。人民是期待文学的变数的,这个变数只是请文学家再把擅自改变了的文学气质再变回来,回到实事求是的立场,坚持为公服务的导向,引领高尚的舆论,培育和熏陶优秀人才,为我们的共同事业强国富民当好排头兵!做好了这样的文学,我们的文学家理才直、气才旺,党和人民也不会不为之响应的!到那个时候,各级领导对文学,公务员对文学,人民子弟兵对文学,都会像尊重各级学校的教师一样,对文学爱不释手。文学能给人智慧,文学能给人才干,文学能给人信心和力量,为什么不从中汲取营养,走向品质的高尚呢!

由此欣慰,文学中人大可不必耽心捧着饭碗没饭吃,党和人民是知道文学的重量的。对于国家软实力的开发和利用,文学有其不可或缺的天然功能!中国文学对中国特色的展现,对民族精神的建设,是任何学科的首当其冲,不管分类了多少学科,文学都是照耀其每一学科前进的灯塔!文学有其天然的贡献,文学作品都成了人品修养的必读,都成了共产党员修养的必读,何愁不引起党和国家的重新重视?

文学做到了这些,若还有人施行抛弃,将是对国家和民族的大不敬。因为文学是民族之魂呀!任何科学技能包括物理化学电子学原子学,可以是世界性的,唯独文学的地理性历史性文字性,独具着中国特色。而中国文学在国家软势力的精神建设上,有着更为积极意义的主导地位。文学对人的世界观人生观的构筑,文学对人的精神活动的导向,文学对每个人的道德行为的性格形成,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大作用。也因此在强国富民的复兴时代,尤其重要。可以这么说,目前社会大贪小不断,正是文学的缺失造成了思想的混乱,文学品质的缺失横行了心术不正的人,二十一世纪的文学任重道远啊!

值此民生民主的发展阶段,文学对人民心灵的睿智,更有其大大加强的必须。如果还认为文学的可有可无,不用经济向文学投资,这个领导即使是共产党员,也不会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因为他连起码的文学观对世界观人生观的影响的重要都不知道,如何还有献身的优秀品质呢?

作者介绍:

李昌祥,字畅翔。祖居南京市江北古镇苏皖边城桥林。小说处女作“把家”在江苏省文学期刊《雨花》复刊号上发表,成为第一个以文学形式为中国农家呼唤富裕的经典之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农民文学的复苏,首开先河。二零零零年结集出版的中篇集《开春》,第一次将新中国六十年历史艺术概括为开春时节,成为新意独创的开春文学,获得了南京市第四届文学艺术奖。为抨击信仰危机,出版了小说集《山青山蓝》。长篇小说《惊雷作鼓》,颂扬了党的执政能力,成为响鼓文学笫一擂!主人翁唐起泉的清廉形象,经过巨细渲染,被品格正气的党组织视为楷模,也被有识之士当成了青少年学生的课外必读。主编的中华诗词集《咏莲诗词精萃》,以荷(和)的文化、莲(廉)的文化,丰富了廉政文化教材,第一次拓宽了荷文化的内含,丰蕴了国学诗词的厚重!所有在文学上的卓有成效的创新创意,获得了中华诗词学会优秀诗词艺术家称号;获得了中国国学研究会优秀国学家称号;二零零七年八月七日文艺报头版公布:李昌祥长篇新作《茫海一峰》被中国作家协会评为重点扶持篇目。作品的深意在于,第一次撰写了盲医奋斗的生动过程,弘扬了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作品率真地记叙了这样的过程,浓墨重彩地写活了诸多关护残疾人成长的身边人;更为深意地讴歌了新中国逐步健全了的对残疾人的全面关爱。这样一个新颖角度,自然成了放歌六十年的经典。还有长篇《紫气东来》,深厚的内蕴,早己腾跃在了文学经典之上,打破了现阶段文化低俗的浮华,展示了中华文学强劲的传统魅力和骨架不倒的永恒气势。《紫气东来》已由作家出版社全国发行。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