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古城的“独占鳌头”文化

“2010”吉林抗洪救灾记实

吉味文化屋 刘学义/文
2010年09月02日 14:24: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暴风骤雨,加杂着电闪雷鸣,激发山洪裹着树木和泥沙,打破了吉林白山黑土地上的和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省委书记孙政才、省长王儒林,市委书记周化辰、市长张晓霈等有关领导不顾个人安危,现场指挥救援,在吉林市永吉县慰问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广大军民,使军民深受鼓舞……

1.jpg

8月3日 李涛新华社记者 摄

有人认为“独占鳌头”文化,离我们很远,其实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独占鳌头”蕴涵着、传承着中华一种古老的向上文化!详见吉味文化屋招商引资参考:《高雅文化走进校园 势在必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农民于洪江:独占鳌头的用一人生命,换回120人村民生命,就是中华向上文化的一重要组成部分……

笔者来到官马山村,走访了英雄的父亲于林阁老人……

QQ截图未命名3.jpg

 

7月28日早晨,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官马村党支部书记薛宝接到朝阳水库大泄洪的消息后,紧急组织民众转移。于洪江家就在公路附近,地势比较高,但是也已经进水。听到薛书记说三社还有100多居民没有撤出来,二话没说,开着自己的拖拉机就跟着去救人了。

于洪江的四轮拖拉机,每次能载10多人。到达三社后,就开始一车车的往外救人。一车、两车、三车……一直拉了八车,救出120多人。救出来这么多人,薛书记和于洪江都松了口气。这时,薛书记的手机又响了,是三社朝鲜族女社长打来的:“三社还有最后13人被水围困。”于洪江一听,立刻又开着拖拉机回去救人。

这次到三社的路口时,水已经没到了膝盖。于洪江没有犹豫,继续往里开,把13个人接上车后,快速往回开。然而,却来不及了。洪水上来得太快了,凶猛的洪水挟着巨浪,一下就掀翻了拖拉机。车上的人全都落在水里,除了4人侥幸逃生外,其余的10个人全部遇难,其中就有于洪江、就有组织撤退的女社长……

三社的被救村民,提起于洪江、提起女社长都泣不成声:“假若社长不是跑步挨门逐户通知撤离,今天可能在组织我们重建家园;如果于洪江不去救人,也许现在正开着他的拖拉机在灾后自救……”

三社社员永远见不到老社长了,于林阁老人永远见不到儿子了、妻子永远见不到丈夫、孩子永远见不到父亲了。于洪江妻子唐树华很后悔,“当初没有拦住他”。可是,唐树华也深知,以于洪江的性格,拦也拦不住。“让他再选择一次,他还是会选择救人。”

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独特文化。历史文化名城必需得把小事做细,主要是把握住历史文脉与保护。

官马山是历史文化名山,为抗御沙俄入侵做出过巨大贡献:早在康熙年间,就曾为吉林驿路总站养过官马,独占鳌头地为雅克萨自卫反击战的胜利做出过贡献!

QQ截图未命名2.jpg

QQ截图未命名.jpg

官马山是历史文化名村,为抗御日寇入侵也做出过贡献:1931年“9·18”事变后,东北边防军副司令长官公署卫队团长冯占海,在吉林城南官马山召开了“反入侵誓师大会”,竖起了吉林第一面鲜红的抗日大旗,上书“吉林抗日救国军”。会上宣读了讨逆通电:“日寇侵我国土,掠我省库,杀我同胞,亡我之心……”冯占海3次拒绝他的老师—熙洽的威胁、利诱和招降,独占鳌头的在官马山向日寇打响了吉林抗日的第一枪……

今天在抗洪救灾之中,普通官马山人于洪江又独占鳌头的用一人生命,救回120人的生命,创造吉林抗洪的奇迹,使独占鳌头的吉林历史文化名城更添风采和名不虚传!……

62.jpg

百年老店,如一坊集团董事长心系灾区、大爱无疆,已向遇难救灾英雄家属及灾区捐款140万元,其中就包括有对于洪江家属30万元的救助!祝愿《如一坊》百年老店与独占鳌头的《吉林历史文化名城》,共创辉煌!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