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临江门的美好记录

“2010”吉林抗洪救灾记实

吉味文化屋 刘学义/文
2010年09月02日 14:20:1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公元2010年7月28日特大洪灾发生后,吉林人民堵决口,固险堤,保卫口前、保卫旺起、保卫松花江……

QQ截图未命名4.jpg

8月4日,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吉味文化屋 刘学义诗

在伤害面前,有一种力量在支撑;在危急关头,有一种信念在坚守;在危难时刻,有一种精神在鼓舞着450万江城人!灾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心,胡总书记等多位中央领导分别做出重要指示!8月3日至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吉林考察指导抗洪,实地察看松花江流域汛情。

在吉林市永吉县城温总理对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说:坚强起来,全国人民与灾区人民同在!发扬吉林军民不怕疲劳、持续作战的精神,科学部署,团结奋斗,在稀有的洪灾之中挺起不屈的脊梁,为夺取抗洪救灾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在吉林市临江门大桥流动水质监测点,温家宝总理蹲下身来使用电子仪器测量江水PH值,仪器显示为7.29,属于正常范围,脸上立刻露出笑容。

QQ截图未命名5.jpg

 

此情此景,让吉林人立刻联想起迎恩门(今临江门)的诞生!康熙二十一年(1682)3月25日,康熙大帝第一次上吉林亲自部署雅克萨自卫反击战的战前准备工作时,因为长白山道路远险,只好在吉林松花江畔对祖宗发祥之地做象征性的望祭。临江望水,等于祭祀松花江源头的长白山之神。爱新觉罗•玄烨的这种望祭,为后来清政府在吉林城建望祭殿、迎恩门(今临江门)留下了历史根据。

昔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吉林市的迎恩门(今临江门)记录着康熙吉林阅兵和《吉林水师天下最》的情景、今朝,温总理的笑容也记载着吉林抗洪精神和《吉林军民天下最》的情感,为历史文化名城吉林市也留下值得回忆的一目!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