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古桥冲毁 脊梁依在

“2010”吉林抗洪救灾记实

吉味文化屋 刘学义/文
2010年09月02日 14:08: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7•28”难忘的一天!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在凌晨2点如入无人之境般的袭击了吉林大地。肆虐的洪水侵袭着一座座房屋、一排排树木、一片片庄稼,数百万人含泪大转移……吉林市连降特大暴雨,一拉溪告急、温德河告急、第二松花江全 线告急……第二松花江上游的松花湖、红石湖、白山湖等特大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丰满水库持续泄洪,松花江全流域暴发大洪水,有28个自然村屯被洪水围困成为“孤岛”……

1.jpg

吉林省各级领导干部、广大群众以及驻吉解放军部队、武警、预备役官兵和公安干警快速行动起来,立即投入抗洪抢险救灾之中……

29日7时许,刘磊、李守信所在部队奉命赴一拉溪镇新兴六队东侧洪区渡河救援被困群众。副营长杨自慧从主动请战的官兵中挑选了4名水性较好的战士,参加军地联合救援小分队,刘磊、李守信均在之列。在地方专业人员的操作下,他们分乘2艘冲锋舟渡河救人。在河流转弯处,冲锋舟操舟机被水里漂浮的玉米秆等杂物缠绕后,发生侧翻,舟上人员全部落水。刘磊、李守信壮烈牺牲,其余人员获救。刘磊、李守信用青春脊梁,为灾民撑起一片生存的希望……

7月28日上午,吉林市城区内的松花江面漂浮着一些蓝色的化学原料桶。同一天,吉林市区部分区域出现停水。恐慌情绪在松花江沿线迅速蔓延。吉林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这一事件:位于吉林市永吉县经济开发区的新亚强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吉林众鑫集团库房被洪水冲毁,致使约7000只原料桶冲入温德河,随后汇入松花江。部分桶内装有三甲基一氯硅烷、六甲基二硅氮烷等物质。环保部门沿松花江紧急增设七个监测断面,监测指标未见异常,说明这一事件“对松花江水质影响极微”。但从事发地吉林市,到数百公里之外、位于松花江下游的哈尔滨市,都有市民抢购桶装饮用水和瓶装矿泉水。此情此景,很容易让人们联想到近五年前震惊中外的一起特大水污染事故。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化双苯(染料)厂爆炸,五人死亡,约100吨含苯化合物流入松花江,并在十天后抵达哈尔滨,部分市民无法使用自来水。问题严重,情形危急,7月30日,驻吉舟桥部队,工兵团参谋长关喜志指挥部队在哈达山段水域架设舟桥,拦阻被洪水冲入江中的化学原料桶任务时,因水面流速瞬间增大,导致舟桥失控,舟桥、汽艇上的11名官兵随时都有被卷入江水的危险。为保护人员装备安全,关喜志果断命令舟桥和汽艇分离,汽艇和艇上6名官兵脱险。而关喜志和舟桥上的4名官兵跳入湍急的水流中自救,关喜志奋力将身边战友托出水面,战友全部获救,关喜志却被卷入激流,不幸壮烈牺牲。关喜志用实际行动和英雄壮举,体现出了“伟大长城”的脊梁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做出批示:在抗洪抢险救灾中,广大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关喜志同志忠诚于党和人民,关键时刻挺身而上,英雄事迹十分感人,是人民子弟兵浴血奋战的一个缩影,也是新时期抗洪精神的生动体现。与此同时,洪水冲毁了古老的温德桥,它是吉林市最早建造的桥,是因为建在温德河上的,所以吉林人习惯地称它为“温德桥”。然而,古城的长者却叫它“德源石桥”。为什么叫德源石桥呢?这里有一段感人致深的文史志记:

相传,过去在古城南出口公路的温德河上,曾有过一座小木桥。人走在桥上摇摇晃晃,落水者时有所见。当年乾隆、溥仪、熙洽等皇帝、皇族宗亲到小白山主持祭祀大典,也是从这座木桥上通过的。“德源石桥”未建之前,从1733年清政府在温德赫山建成皇家祭园开始,到宣统年止,每年都有皇族宗亲经过木桥去望祭殿祭祖。后来有个道号自称“德源”的人云游至此,正是洪汛时节,渡河如越天堑,便决意为民造福。皇帝宗亲没想办的事,道士想办成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于是他利用北山庙会时机,自囚于木笼之中化缘募捐。木笼和道士同高,宽有一尺多,四周有尖锐的铁钉,人在笼内稍一晃动,便刺得皮破血流。道士以顽强的毅力在木笼内坚持站了三天三夜,不饮不食。其情其状,不忍目睹,感动人心。参加庙会的人们,纷纷捐款赞助。温德石桥建成之后,人民为了纪念德源道士,称此桥为“德源石桥”。

详见下面《古桥》与《诗卡》

QQ截图未命名8.jpg

吉味文化屋 刘学义配词

此照片由原吉林市政协委员、吉林市博物馆 业物馆长翟立伟老师提供!

而今,“德源石桥”几经扩建和翻修,如今原貌全非。同时“德源古桥”的故事也逐渐被人们遗忘了,然而“德源道士”那种为民造福的精神,人们没有遗忘。吉林市多次举办的“抗洪抢险赈灾晚会”,就是“德源道士”那古老的民族精神风貌的再现!不同的是:社会制度不同,而捐资的方法也不同。

温德桥,是连接吉林市辖属的永吉县、磐石市、桦甸市三县市的重要通道和生命线!温德桥被大水漫过。河水冲上附近道路,在吉林一中正门的农林街路口南端形成水泽汪洋,路面全部被水覆盖,最深处达半米。13时7分许,温德桥在大水冲击下与北侧道路分开,裂开3米宽的大口子。由吉林市南出口开往本区域的永吉县、磐石市、桦甸市等的各方向客运车辆已经全部停运,客运车辆已经无法从吉林市去梅河口、沈阳等其它地区。

QQ截图未命名7.jpg

 

吉味文化屋 刘学义配诗、摄!

“吉林省此次遭受的洪灾,有三个‘史无先例’”吉林省省长王儒林指出:暴雨强度高、历时长、落点重复,史无先例;洪水迅猛、量级超高,有的城镇涝灾与外洪并发,史无先例;丰满水库上下游洪水同时发生,第二松花江暴发全流域大洪水,史无先例。

7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孙政才专程赶赴重灾区永吉县,亲临一线检查指导抗洪救灾工作,看望当地受灾群众,并慰问一线抗洪救灾的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官兵、公安干警。省委领导强调: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抢修重点险工险段和水毁工程,迅速转移险区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全力搞好抗灾自救,努力把灾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对天气和汛情的发展有更全面的估计,对可能遇到的困难有更充分的准备,对下一步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打硬仗、打胜仗有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夺取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4.jpg

7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孙政才、副省长金振吉在吉林市南部灾区听取吉林市委书记周化辰、副市长赵敬波等领导救灾工作汇报。 付平 宋锴 摄 吉味文化屋 刘学义 文

5.jpg

8月3日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温家宝总理同省委书记孙正才、省长王儒林一起穿着胶鞋,在吉林市永吉县城踩着泥泞的道路察看灾情。

QQ截图未命名6.jpg

 

吉味文化屋 刘学义配诗、摄!

吉林市丰满区前二道乡告急!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告急!吉林市永吉县城告急!哪里有告急,哪里就有脊梁的身影!温总理来了!市委书记周化辰、市长张晓霈、副市长赵敬波、仇福华、王志厚等,兵分几路领导救灾。科学、冷静、公开、透明,使这场灾难的损失尽量减少、再减少,这是决策者的追求!特别是驻吉舟桥部队送走了团参谋长关喜志后,擦掉热泪又来到温德河畔为灾区人民架起一座浮桥,使通往永吉县、磐石市、桦甸市等重灾区的生命线,复活了!

7.jpg

在吉林市永吉县三十五中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食堂内,温家宝叮嘱厨师一定要让受灾群众吃好。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QQ截图未命名10.jpg

可恶的洪水,冲毁了历史文化名桥。然而,保卫人民的脊梁依在!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关喜志、李守信、刘磊三名解放军战士“抗洪救灾勇士”荣誉称呼,号召全省军民以英烈为榜样,坚守岗位、顽强拼搏、不怕牺牲、敢于奉献,为篡夺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而英勇战斗!经过85天的艰苦卓绝的会战,新温德大桥终于在11月10日通车!按常规施工,建设同等级的桥梁一般需18个月左右,吉林人又一次独占鳌头地创造出奇迹!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