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龙凤图腾的传说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20日 10:54: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龙的传人。那么,为什么说我们是炎黄子孙呢?为什么说我们是龙的传人呢?再问一下我们身边的人,又有多少人能说清楚呢?说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de重要性!中国史前时代,并存着三大部族:一是以三青鸟,孔雀等百鸟为图腾的东方东夷族(居住山东沿海及中原一带的古人类);二是以熊、虎等走兽为图腾的西方华夏族(居住在昆仑山一带的西方古人类);三是以蛇、猛为图腾的南方苗蛮族(南方百越古人类)。

古代商国、夫余国等以鸟为图腾的国家,都是东方东夷族的后裔。都于山东半岛,东北沿海、中原一带的古文化相互渗透、又相互容合!因为古人对太阳东升西落的现象,还没有掌握科学知识。所以居住在黄河入海口、图门江入海口、黑龙江入海口的古人类,看见有鸟在太阳前后飞升,误认为“太阳神鸟”是:鸟背太阳,东升西落。于是,居住在东海沿岸的各族古人,便开始逐步蒙生哲学理念,并产生共鸣:“太阳神鸟”是智慧和力量的象征!这是“太阳神鸟”,成为夫余古族、满族先民、高句丽先祖的图腾之根源。总而言之,是吉林城市原始邑落的遗传图腾!

在众多的图腾之中,只有“太阳神鸟”的内涵丰润:包容和谐、团结奋进!大家都知道:古代图腾,类似现在的国旗,或国徽的标志。从出土的各种动物化石之中,从未发现过龙凤化石的标本。那么,龙凤图腾是从那里来的呢?

首先学习孙中山先生为黄帝陵的祭词:
中华开国五千年,
神州轩辕自古传。
创造指南车,
平定蚩尤乱。
世界文明,
唯有我先。
通过学习,笔者认为:中华文明不止五千年,而是七千年!详见《万古和平梦》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职责》。相传,在远古时代,居住在西北姜水附近的部落首领炎帝,与居住在中原黄河上游的部落首领轩辕(黄帝),是近亲兄弟。这是我们今天,称自己是“炎黄子孙”的由来!

南方九黎族部落首领蚩尤,为了争夺盐池,向西北进军。炎帝大败,逃难到轩辕那里,请求帮助。经过阪泉、冀州、涿鹿等53战,轩辕打败了蚩尤,统一了“天下”三大部落和72个小部落,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共主国家。

轩辕统一“天下”之后,称为黄帝。黄帝打算制定一个比“太阳神鸟”更加有深远意义的统一图腾,便通知原来各大小部落都派一个代表,并带上原来自已的图腾,到黄帝宫共同商议制定新图腾。

大小部落的图腾有:蛇、猛、鹰、马、鱼、熊、豹、狼、羊、象、孔雀等图腾近百种。黄帝看着各种各样的图腾,语重心长地说道:“新统一的大部落,办事必须谨慎,绝对不能轻视小部落。新图腾,必须考虑到:原来各大小部落的情绪,制成一个团结一致的象征。不然,可能还会走四分五裂、相互残杀的老路。”众臣们听了黄帝的一席话,都连连点头,认为很有道理。为制定这新图腾,黄帝失眠了。一天夜里,窗外电闪雷鸣的下起大暴雨来,黄帝便来到窗前:看见有一条张牙舞爪的光,一闪而过。第二天,黄帝宫又召开了群臣大会。黄帝把夜间看见的景象,讲述一遍。然后指着各大小部落的图腾说道:“为了照顾到每个部落的情绪,参照每个部落图腾的特点,制定一个新图腾供大家参考。”黄帝站起来,一边选图腾,一边说:“用蛇、蜢的身、虎、熊的眼、鱼的鳞、马的头、狮的鼻、牛的舌、鹿的角、象的牙、羊的须、鹰的爪、狼、狗的尾……组成一个特殊的图腾。这个图腾,谁也找不到它。是取原来每个部落图腾的精华,而组合成的。这个图腾,既象雷光一样能登云驾雾,又象鳌鱼、海鲸一样能翻江倒海。取名为龙,代表雄性。成为咱们吉祥权威的象征。”群臣都立起大姆指头,一口同声地说道:“好,好高明之举!”黄帝望着没有用到的大小图腾,沉思片刻,边选图腾边说道:“用孔雀的头、天鹅的身、三青鸟的翅、金雀鸡的羽毛、太阳神鸟的眼睛﹙智慧﹚……组成一只大鸟,取名为凤,代表雌性。凤字,代表华丽的神鸟。凤字,代表她们不分白天黑夜,为我们守护着雀窝。凤字,也就是指:为咱们炎黄子孙繁殖后生的妻子。”群臣们又都立起大姆指头说道:“好,非常的好!”黄帝用手指在空中写出一个几字,语惊众座地说道:“这是立在大地之上的雀窝,雀窝也是雄性之家。在雀窝里,上边加一个白字、下边加一个王字,组成一个凰字,表示:王者和臣民,白天外出干活。意味着:白天又黑夜在雀窝里的凤,与晚上回到雀窝里的龙团聚,为凰。凤凰:代表妻与窝。代表着三大部落的团圆!”从此以后,龙凤呈祥图腾,就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

注:此传说,居住在黄帝陵附近的老年人,人人会讲!根据此传说,创作了儿童动画剧本!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