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卒章显志—画龙点睛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20日 10:39: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2.jpg

吉林演武厅,是清代“吉林劲旅天下最”的校军场!吉林水师营,是清朝“吉林水师天下最”的演兵头道码头!吉林德胜门在历史上,是被誉称为“吉林劲旅天下最”的军队抗俄得胜之后,举办归城仪式的地方。翻开中国城建的历史,只有北京和吉林市建有德胜门。说明吉林乌拉满洲将军特区在大清时期的重要性。德胜门楼仅两座,唯有乌拉阅旌麾!吉林劲旅天下最,抗俄雄师凯旋归!这是笔者,学习清史之后的一点感悟。

清朝,有过康乾盛世时的自豪,也有令人深感耻辱的自卑。卒章显志:就是总结细节、总结自卑,吸取教训。画龙点睛地回顾历史,心潮澎湃。爱新觉罗的后裔,至今还可能误认为是:英法联军进北京,火烧圆明园,烧出来的《北京条约》。错了,大错而特错!探之法宝,就是细节见成败……清朝政府的失败,就失败在不注重细节之上……相反,沙皇政府善于总结细节,抓住了机遇,而获取侵华胜 利。侵华急先锋穆拉维约夫曾经毫不隐讳地狂妄道:“假如我们立足满洲、蒙古,从而使满、蒙脱离中国,成为受俄国庇护的两个公国,即使暂时不移民也无事无损。”沙俄对于移民细节能有如此见解,是他们对外扩张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之一。

沙皇侵占中国154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总结细节有五条:
第一,《中俄尼布楚条约》割让贝加尔湖地区、黑龙江北源石勒喀河及尼布楚古城,助长沙皇扩张胃口。
第二,清朝政府视东北为满洲发祥之地,为防止关内汉人、蒙人到东北去掏金挖参,修建了柳条边墙。清朝政府修柳条边的主要目的是:保护“龙兴圣地”,独霸人参、黄金、东珠、貂皮、红景天等贵重特产,专供清皇室享用。
由于长期实行禁封政策,造成东北人烟稀少、边境防务空虚。
第三,清朝政府多次失去解决《中俄尼布楚条约》之中“乌第”争议地区的机会。1853年(咸丰三年),英法与沙俄的战争紧张,沙皇不想把东境事端闹大。克里米亚战争爆发后,清朝政府麻木的错过处理“乌第未定界”问题。假若“乌第”问题解决了,就不可能有乌第河以南(外兴安岭)“待议”或“划界”之争。
相反,沙皇却总结了中国极佳解决“乌第”机会悄然溜走的经验,借助英法联军在中国南方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有力时机,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不平等条约。
第四,用人机制竭然不同,而导制的成败。清朝政府用的人是:贪生怕死、为皇帝看家守园的皇族宗亲。
相反,沙皇用的人是:特赦释放出来的只有进、没有退,不怕苦、不怕死的囚徒。
第五,因为清政府官员素质低劣、贪图安逸,使指挥中心不断南移,而导制的失败。中国官员贪图享乐,把指挥中心不断南移,为沙俄入侵敞开方便之门。中国取得雅克萨自卫反击战胜利之后,没有派出军队驻防,并放松了对扩张主义者的警惕性。还将老瑗珲城(省城)由黑龙江北岸移到南岸,建瑷珲新城。(血的教训是:假若黑龙江省城在北岸,就不可能有1900年海兰泡古城、江东64屯三万多中国居民,血染黑龙江之悲剧。详见《探索》十一)。后来,黑龙江省城又从瑷珲新城南移到墨尔根(今嫩江)之后,再次南移到齐齐哈尔。
相反,沙俄却在决策细节上见成效。沙俄每侵吞一块土地,都派出军队驻防,并移民。在中国省城不断南迁之时(因为信息落后),俄军却又悄无声息的重新占领了中国雅克萨古城,成为侵华椐点和后方给养基地。

为什么把《卒章显志》例入吉林红色旅游之中,就是借前车之鉴,谈荣辱文化:不知道什么是耻辱,就不可能从真正意义上改正错误、就不可能从真正意义上懂得什么是自豪、自卑。为什么要还原被欺辱的历史呢?就是回顾小事没做细所造成的遗憾,而防患于未然的、引经据典地重复古人所说的:“是自己打败自己”。然而,吉林也有演武厅、水师营、德胜门这样只得吉林人自豪的文化坐标!……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