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民主革命“基石”熊成基在吉林就义

杀人原凶陈昭常祭英灵那令人作呕的记述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20日 10:37: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吉林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那么,玄天岭就是吉林历史文化的天然博物院!记录着熊成基烈土仰望白云蓝天高呼:"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而英勇就义的事迹。从此,玄武山又有了望云山之称。

清宣统二年(1910),熊成基在押吉林监狱其间,当时在吉林巡抚衙门以日文翻译为掩护,秘密从事地下工作的同盟会负责人廖仲凯,与商震、林伯渠商量多方营救,但均未奏效。后来,试图组织劫狱,由于吉林巡抚陈昭常加强了警戒,也没成功。但是,关于熊成基在狱中感人肺腑的事迹、在狱中的一言一行,通过狱中同盟会内线,很快全遍吉林全城:陈昭常见熊成基剪着短发、身着洋服,两眼炯炯有神,非常畏怕于他的英雄本色。便令办案傅善庆送给熊成基一张纸,让他写“自书供词”。

熊成基接过纸,挥笔疾书,写下了《熊成基自书供词》,洋洋大观,足有2000字。熊成基磊落光明、正气浩然地记述了个人历史,倾吐了反清决心和“牺牲自己,以利社会”的大志。这是一篇忧民救国的宣言书,这是一首正气歌。陈昭常逼迫他在《自书供词》上按押,熊成基在后边写下了“革命”二字,这是对陈昭常为代表的政府蔑视和抗议,也是对吉林人民所寄托的希望和嘱咐……

2月27日,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熊成基,被押送吉林巴尔虎门外的九龙口刑场。吉林人民纷纷走出家门,沿街为革命党者送行。熊成基对沿途群众说:“诸君!诸君,勿疑我为盗、为奸、为杀人之凶徒,我固一慈善之革命军人也!”

在九龙口刑台之上,刽子手在熊成基身后,用力一脚踢跪之。熊成基不服,仰望天上的白云蓝天高呼:"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而英勇就义。熊成基临危不惧,慷慨就义时,年仅24岁。围观之人,无不悲恸……

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1912年2月12日(民国元年),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宣告退位,使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被中华民国所取代。中华民族,开始掀开了历史性的新篇章……

民国二年(1913)7月28日,吉林人民在吉林市三江会馆,举行了追悼大会,省城政、法、工、农、学、商各界代表送了很多挽联。杀害熊成基烈士的原凶,原清朝吉林巡抚陈昭常,摇身一变却成了民国政府的吉林都督,也参加了烈士的追悼大会。

陈昭常装模作样,表示非常悲痛。这位让人作呕的历史笑柄之举,令人裴怒难忍。鲁迅的老师、着名民主革命家章太炎一怒之下,挥笔写下了:

早到三年,我也同成国事重犯。

蠢尔元凶,你敢来吊革命先驱。

章太炎把这一态度鲜明的挽联,痛快淋漓地送到陈昭常面前。陈昭常见事不妙,在众目睽睽之下,狼狈逃离会场。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