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清代吉林驿邮与宋代英雄家族的后裔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20日 10:23: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中国幅员辽阔,为了方便中央政权与地方的联系,早在古代西周时就已经建立了驿邮制度,传达朝庭圣旨、飞递地方奏折和信息。到了清代驿邮制度演变得更加完善,京师设皇华驿。盛京和各省腹地设驿邮,军报所设为站,统归兵部管理。驿件分缓、急两种。清初,由于当时沙俄不断吞食我国疆域,所以对军站的利用限制很严。只有军机处发往东北、西北两路将军、大臣的加封信函及返回文件,准许由军站传递。军机处文件,在公文上方注明“马上飞递”,有每天300里、400里、500里、600里四种。特殊情况之下,还有歇马不歇人的800里加急。

例:600里加急,在《康熙王朝》剧中,就出现过……

宋代杨家将的故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吉林《杨氏谱书》之中记载:“始祖名杨荣,子杨发春、孙杨际时,由贵州到山东登州府莱阳县举家北迁吉林……宋代爱国名将杨业第三十代裔孙、清代吉林杨家第三世先祖杨际时,在康熙大帝东巡吉林筹备《雅克萨自卫反击战》期间,曾穿驿邮号坎,策马扬鞭地疾驰在吉林北古驿路上,为确保《雅克萨自卫反击战》的胜利,曾赢得时间和战机……”

清代,吉林杨氏家族与宋代杨家将有相似命运:杨际时生六子,教子成才,并培育爱国情操。在吉林杨氏家族之中,有许多建功立业的英雄在史册之中,已很难查寻到。但是在《杨氏谱书》之中却有杨锡林、杨天金、杨天银被清王朝册封为建威将军(武官正一品);吉

1.jpg

吉林市文化局副局长仇起同志考察在凤翔祠出土的“九眼透龙碑”

林历史文化名人凤翔(清代,汉人抬旗后,不准在官名前面加姓。)战死在瑷珲抗俄前线,被大清王朝追封为建威将军。上述四位建威将军的夫人,也被大清皇帝封为一品夫人;查阅《杨氏家谱》,还有杨锡平被册封为武功将军(从二品)。有四十余位杨家后生在八旗之中任官职,其中有数十位是五品以上顶戴花翎;《杨氏家谱》之中还记述着杨氏后裔披甲阵亡有三十多位……杨际时第五代裔孙的凤翔祠、凤翔墓坐落在昌邑区桦皮厂镇东胜村。

历史文化名城吉林市,曾有叱咤风云人物,还有驿邮号夫需要宣传。应该让具有魅力的“中华爱国楷模”万世歌之。
注:详见2003年10月25日《雾凇邮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