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打响吉林反满抗日笫一枪的人冯占海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20日 10:19: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5.jpg

常听人讲:“东北抗联都是南方人。”这是一种错觉,事实并不是这样。在抗联队伍之中,除了个别领导是党中央派来的南人之外,大多数人都是东北人。在1931年的“9•18”事变期间,吉林省政府主席兼督军张作相,偏巧回锦州为父奔丧,吉林省军政大权,暂时由吉林省政府参谋长熙洽代理。1931年9月22日,是熙洽率领省城大小官员在吉林火车站迎接日寇师团长多门二郎率领日军进入吉林城的日子。

“9•22”第二天,东北边防军副司令长官公署卫队团长冯占海,在吉林城南的官马山召开了“反入侵誓师大会”,竖起了吉林第一面鲜红的抗日大旗,上书“吉林抗日救国军”。
冯占海在会上亲手鸣枪,表示抗战救亡的决心,并宣读了讨逆通电:“日寇侵我国土,掠我省库,杀我同胞,亡我之心,原形毕露;熙洽卖国求荣,认贼作父,丧权辱国,罪大恶极。望我吉林爱国军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国存与存,国亡与亡,不分阶层,不分信仰,不分民族,不分老少,坚决与寇逆抗战到底,克尽保卫国土神圣职责。我团全体官兵敢效前驱,愿与吉林全省爱国同胞共勉之。”

冯占海三次拒绝他的老师—熙洽的威胁、利诱和招降,向日寇打响了吉林抗日的第一枪……当我们来到北山烈士陵园南侧的山峰上看到:“抗日将领冯占海”七个大字时,一定会使你怀疑这是冯占海的坟吗?这是打响吉林抗日第一枪的人吗?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之中指出:“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应该在冯占海墓地建一座抗日碑林,成为吉林一座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我们对那些为了民族利益而献身、而做过贡献的吉林人有新的认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