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最小的抗日英烈李伯埙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20日 10:13: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新中国60周年华诞忆英烈:李伯埙六岁,说六岁的孩子是抗日英烈,成长在五星红旗下的孩子,可能谁都不会相信。然而就是这个孩子咬住了日本鬼子的手,惨死在侵略者的皮鞋之下……

1933年5月7日,共青团吉林特支书记金景和团员郭连郊,在松江路散发传单,不幸被捕。
金景经不住敌人的严酷拷打,使吉林城的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4.jpg

《地下烽火》插图李伯埙父亲李维民在吉林省公暑收集情报

吉林特支书记李维民与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冯仲云、共青团满洲省委巡视员傅天飞急忙撤离吉林特支机关,也就是李维民家的东屋。撤离前,李维民向母亲交代,一定要等待中共满洲省委巡视员张弓到达之后,一起撤离李家。李维民等人带着打印机和文件,撤离特支机关时间不大,日本鬼子就闯入李家院里。

麻脸汉奸看见李维民的妻子,问道:“李维民在家吗?”“没在家!”
汉奸一挥手,就开始翻东西。
偏巧李母正在院角的厕所里,听见屋里乒乓响声,急忙溜出门外。看见张弓向李家大门方向走来。
李母心里一震:“他怎么这时回来?”
李母一着急,边向院门外跑,边喊道:“他张大哥,快跑呀!”
汉奸听见了,领头往处跑,日本鬼子哇啦哇啦地喊着往出冲,小伯埙紧跟在小鬼子后边……
张弓窜进胡同,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敌人没追上张弓,又回到李家大门前,一个鬼子拉住李母拳打脚踢……
站在奶奶身后的小伯埙,握紧拳头,瞪起小眼睛,突然象疯一样扑过去,从鬼子手里往出拽奶奶。
鬼子不松手。
小伯埙猛然一口,咬住了鬼子的手,不松口。
鬼子疼得哇的一声叫,一抬腿,大皮鞋猛踢在小伯埙的心口上,小伯埙往后一仰,四脚朝天倒在地上,大口鲜血从嘴里喷出来……
李母、李妻扑在孩子身上痛哭……

李伯埙,是飘落在吉林大地上最小的一片“绿叶”。这片陨落的“绿叶”,离开人世间已有76年了。假若没有牺牲,已经是82岁的老人了!祝愿吉林最小的抗日英烈李伯埙与世长存!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