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抗日英烈秦淑云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20日 10:10: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3.jpg

《地下烽火》插图秦淑云的老师李世超化妆走码头

建国60周年忆英烈: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李世超(《夜幕下哈尔滨》之中的李汉超翁原型),曾以吉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史地教员身份为掩护,在吉林担任主管学生运动的特支副书记,使秦淑云、毛诚(《夜幕下哈尔滨》之中的女主人翁原型关敬娴)等吉林女师进步学生,走上了抗日之路!《夜幕下的哈尔滨》是根据中共吉林特支书李维民(《夜幕下的哈尔滨》王一民的原型)的革命回忆录《地下烽火》改编的。书中默默无闻“绿叶”——毛诚的事迹,让人永生难忘!《地下烽火》中《为了工作》片段:毛诚同志点点头说:“组织会给我想办法,甚至会把孩子收留下去。但是环境这样艰苦,怎能因为个人问题去给组织增加困难呢。”秦淑云心情十分沉重地问道:“育婴堂?你就忍心……”说半句,就止住了。
毛诚低沉地说:“孩子是亲骨肉……几次抱起、几次放下,最后把一元钱掖在小衣服里,再也没有别的东西可以送给……”毛诚说不下去了,把睑扭到一旁流泪,又无比坚强接着说道“但是,这是个人情感,现在党多么需要我们多做些工作呀!忍痛舍去孩子,只是个人不幸,将来革命成功了,会有多少孩子免遭这样的不幸啊!如果因此而使多数人都得到幸福,我就会从这幸福之中得到永久快乐!”无数默默无闻“绿叶”为这永久快乐,奋斗终生!秦淑云就是其中一员!《地下烽火》之中,有一章李维民在哈工作片段:机关“家庭化”,讲述了吉林党组织遭到破坏的当天,吉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大门被日本宪兵围住。进步学生都被学校训育主任监视,秦淑云翻过一丈二高的校墙,逃出魔爪的追捕!秦淑云从吉林城来到哈尔滨后, 吉林老照片:吉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校门找到李世超老师。秦淑云解放思想,冲破封建主义的理教,同意组织按排与已婚男子李维民组成假家庭,真机关的经过。

在那万恶的旧社会,秦淑云能牺牲自己的姑娘名誉,为革命的胜利而选择了建立机关,就是一种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奉献!秦淑云的一生,是抗日的一生!她为抗日救亡,而忘我工作!《地下烽火》中《北上前夕》片段:“从1933年秋天起,我和大奏同志住在一个机关里,朝夕相处,在残酷对敌斗争中铸下了胜过兄弟姐妹的同志感情,现在在她疾病缠身情况下要分开,自然会在那兴奋心情里添加一缕惜别感情。……我出去一整天,听完省委指示回来,一进屋只见大秦腰后垫枕头,半靠墙上正缝制棉袍呢。她把自己的褥子掏空了,搭在床头……她没有一句类似惜别的话,只是嘱咐在游击队要团结同志,向老队员学习,改掉遇事急躁的毛病!”从中可以看出来:革命之情,盛出亲情!秦淑云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她为抗日救亡的胜利,病劳成疾,最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为民族救亡献出青春和生命……《地下烽火》中《北上前夕》片段:“吃过早饭后,要送她上医院看病,她郑重地说道:‘省委指示你十二点前到达指定地点,不要误了时间’……大秦同志回来了,黄瘦的双颊,冻得发红。她靠在门框上,一边喘息一边焦急地说:‘你怎么……还没走,快,快,快走吧!’我扛起行李:‘希望你不要向组织隐瞒病情,只有治好病,才能多给党做工作!’她点点头,把头扭向一旁。我一转身,快步走出门去。”秦淑云为了给组织节省活动经费,一直隐瞒病情直至牺牲……

我爱绿叶!在建国60周年前夕,为什么提出绿叶的理念呢?当年,东北人民的抗日决心好比干柴,好比黑土地,有助于革命火种在这里点燃,有助于点燃火种的人,在这黑土地之中成为民族英雄。大家都知道:新中国来之不易,是由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为此,提出新理念:这些先烈,好比一片片飘落的绿叶,数也数不清……成功成名者,称之为“鲜花”!绿叶就是鲜花的使者和衬托!“绿叶”是一种精神,只有为人类幸福安康的默默奉献者,才能称之为具有“绿叶精神”!秦淑云就是一片飘落的“绿叶”!“绿叶”(秦淑云),就是“鲜花”(成功成名者李维民)的使者和衬托!

祝愿飘荡的“绿叶精神”,永世长存!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