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抗日英烈侯小谷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9日 15:18: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人世间,每当有鲜花开放之际,就会有数也数不清绿叶的衬托。绿叶,无怨无悔的辅佐着鲜花开放……

新中国60周年华诞,忆英烈:杨靖宇就是在抗日战争中,涌献出一朵让人敬仰的知名“鲜花”。那么,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南满游击队第一任队长张玉珩、第二任队长孟洁民、第三任队长王兆兰、第四任队长刘克文,还有政委李红光、满汉生、初向臣、纪儒林等成千上万抗日英烈,就是“绿叶”。绿叶是鲜花的使者,绿叶的奉献是默默无闻的。假若没有这些“绿叶”,首先流血牺牲,建立东北第一块抗日根据地,就不可能有后来杨靖宇领导的东北抗联第一军。有花就有叶,有使者与衬托,就会有成功与成名,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

在《夜幕下的哈尔滨》剧中,也曾有一片小小的、默默无名的“绿叶”。这片无名“绿叶”,在《夜》剧中,为保卫中共满洲省委的安全,被抓进日本宪兵队,放在碎玻璃碴上抽打,鲜血染红了玻璃碎片……小鬼子还灭绝人性地拽直他的两只胳膊,往腋窝毛上倒汽油,点燃……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里,小鬼子把他装进麻袋里,扎紧麻袋口。然后,在松花江心砸开一个冰窟窿,把麻袋塞进冰窟里……

这片默默经受摧残的无名“绿叶”的原形,就是中共吉林特支派到哈尔滨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也就是曾在吉林《东局子》张作相的兵工厂,做地下工运的候小谷同志……

侯小谷同志牺牲后,他的妹妹侯乃英同志擦干热泪,继承哥哥遗志,被选为中共吉林特支的女工委员,利用打字员的特殊身份,在吉林日军机关收集军事情报,一直坚持到“8.15”光复。使李维民用电台向延安发出了许多重要情报!

光复后,侯乃英同志又被选为中共吉林市委首届委员……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