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反满抗日救国会 会长李光汉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9日 15:07: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清末民初,天津南开中学、吉林毓文中学是姐妹校,长期友好往来、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毓文中学人才辈出,坦诚直白的说一句,在吉林省内的一些名牌大学,可能也不会有毓文这样的人材辈出……

2.jpg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毓文中学的第三任校长的李光汉同志,任职时正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在国破家亡、师生们都纷纷南下请愿的情形之下,李校长却依然决然地选择留下来,秘密地承担起了“吉林反满抗日救国会”会长的重任。任职期间,曾保护过楚图南、尚钺、杨定一、李梦令等在校教师, 秘密从事党的地下革命活动。培养、引导金成柱(金日成同志)、陈翰章、郑墉等进步学生积极抗日,并成功的帮助金日成、陈翰章等优秀抗日组织者和领导人,逃出日本宪兵队的搜捕。李光汉校长保护进步师生,引起日本宪兵队的注意,被捕入狱后,腿被老虎登压断……

8•15光复之后,中共吉林特支接管了《吉林日报》,被吉林特支改名为《人民日报》。中共吉林特支组委郑墉于1945年10月17日,在《人民日报》上曾发表《李光汉精神不死》为标题的文章,沉叙李 老师在狱中不畏敌人严刑拷打,宁死不屈的保护组织和同志们,最后光荣牺牲的经过。

李光汉烈士,功高盖世!

李光汉烈士,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