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9•18”事变的“导火索”张云责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9日 15:06:1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8•15光复之后,中共吉林特支组委郑墉同志于1945年10月在中共吉林特支主持的吉林《人民日报》上,曾发表文章沉叙吉林毓文中学中外知名的教师张云责老师被石友三活埋的经过。

“9•18”事变,人人皆知。然而,构成事变的真正原因却很少有人知道。构成事变的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是日本对外扩张主义者,由来已久的野心。
第二,是张学良调兵入关讨伐石友三,造成关外兵力不足。
第三,是张学良充分相信蒋介石和“国联”。
促使日军调动军队,发动事变的真正因素是第二条,关东兵力不足。造成关东兵力不足的“导火索”,就是吉林历史文化名人张云责。

话说张云责,得先从他传播新文化,在毓文中学率先办起许多进步刊物说起。

1919年,教师张云责、李光汉创办《春鸟秋虫》,以锋利的笔峰揭露社会腐败昏庸,积极宣传进步思想。“五四”运动爆发的第二天,毓文马上就创办了以宣传“五四”精神为主的《毓文》周刊。
1921年4月,张云责请郭沫若亲自到毓文作《发扬“五四”精神》的演讲,并住在张云责家中作客,一起探讨新文化运动的方向,使毓文成了吉林传播新文化、新思想的重要前沿阵地。
1929年,张云责应张学良之邀请,在东北军第十三集团军任秘书长。
1931年,张云责发现军长石友三暗通日寇,召集重要将领密谋反张,想当东北王。张云责密告中央政府,副总司令张学良调军队出关监视十三集团军。石友三怀疑是张云责泄密,将张云责活埋。8月16日,中央政府派出东北军将领于学忠、开封行营主任刘峙,对石有三南北夹攻。于学忠率领东北军到达之后,协同南路军刘峙、顾祝同将十三集团军第一军长孙光前、第二军长米文和活捉,俘虏残逆二万余人。被迫无奈,石友三宣布下野。不久,石友三率手枪连逃往胶州湾,坐日本军舰叛逃日本。

回忆历史,研究“9•18”事件之根源,可以查出上述三点是造成日寇侵华之“成功”的重要因素。结论:石友三勾结外寇,颠覆政府,罪有应得。张云责悍卫国家主权完整,功德无量。张云责的精神不死,为吉林历史文化名城、为毓文中学增光添色。张云责的英雄事迹、张云责那种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将永远激励和鞭策后人进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