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全国着名剧作家吴宇宏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7日 17:14: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2.jpg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楚图南为毓文中学纪念馆题词

吉林毓文,是吉林红色旅游的国线!毓文中学人才辈出,全国着名剧作家吴宇宏就是毕业于吉林毓文中学的!

吴宇宏,赫哲族人。在旗名为:乌•白辛。

1919年,出生在吉林市西关果木园胡同4号。青少年时代,是在那爬满牵牛花的清式三合院落里度过的。吴宇宏就读于吉林毓文中学,在校其间经常接触马克思主义思想。

1942年,吴宇宏在吉林市组织业余话剧团,导演《日出》等进步戏剧,使他的创作才华初露锋芒。

1943年,创作了话剧《松花江上》、《长白山之夜》等剧目,表达对日帝不满。剧组仅演出几场,便被查封。吴宇宏被日本宪兵逮捕,并着受到严刑拷打。释放后被日特列入黑名单,受到敌人的监视。

1945年,郑墉从延安抗大回到吉林城,便与在毓文中学读书时的吴宇宏同学相逢。两人志向相同,很快成为朋友,郑墉秘密介绍吴宇宏参加《前进报》和《轻骑报》的编辑工作;李维民根据吴宇宏的特长,派他组建吉林市文工团。

1946年5月,为了斗争的需要,吉林《人民日报》、吉林市文工团随着党的机关一起撤离吉林市。与此同时,国民党接办的《吉林日报》在吉林市又重新创刊。这时吴宇宏领导的文工团,并入东北民主联军第七纵队,先后任随军记者、编剧、文工团副团长等职务。吉林《人民日报》撤离吉林城后,东进延边,西入白城,南下临江。吴宇宏的一生,代表着《人民日报》在党的领导下,编辑、记者所走过的光彩夺目之魂魄……

吴宇宏随军南征北战,写下大量剧本。例:《好班长》、《马玉惨案》、《在帕米尔高原上》、《雪山巡逻兵》等剧目。特别是在抗美援朝期间,写的歌剧《白绫带》,受到中朝两国军民的欢迎。

电影剧本《冰上山的来客》,是吴宇宏成名之作。剧本充满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激情,并从爱情、亲情、友情、乡土之情等错综复杂的生活关系来表现出扣人心弦的情节。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