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抗日英烈纪儒林

2010清明祭祀抗日英烈百年生辰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7日 17:12: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庚寅清明傲雪飞,普天同祭豪杰魂!
抗日英烈纪儒林,生辰百年思福源!

1937年12月3日,奉天古城的上空,飘着小青雪……中共南满省委常委纪儒林等13名共产党员,迎着凛冽的寒风,昂首挺胸,高唱着《国际歌》,被日本宪兵队押赴小河沿刑场。纪儒林等共产党员,面对凶恶的刽子手,怒视着监斩台上的敌酋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万岁!”等口号,把青春热血洒在祖国大地之上。英烈的鲜血,将抗日的旗帜染红,将东北的抗日烽火推向高潮!

纪儒林,1910年出生在吉林市缸窑镇一个中医世家。祖父、父亲都是治病救人的郎中。大纪先生、小纪先生对富豪不巴结,对穷人不歧视。受家庭影响,纪儒林自幼养成忠厚朴实、正值坦荡的性格。

1927年,纪儒林考入吉林私立毓文中学。毓文聘请有很多爱国 教员,对纪儒林的进步和成长有很大影响。国文教员、共产党员谢仲武,针对国民党诋毁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系统地讲授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使纪儒林初步认清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帝国主义。

1928年,吉林省城爆发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修筑满蒙五路的爱国斗争,毓文站在斗争前列。纪儒林、章新民等进步学生首当其冲,参加讲演团,控诉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揭露吉林教育厅长刘芳圃的卖国行径。经过学潮,锻炼了纪儒林。与同班共青团员章新民结下了深厚革命情谊,加入了共青员,并在毓文组建团组织。他们在运动场的秋千架上,书写反帝标语,震撼省城。由此,纪儒林、章新民等进步学生被开除。

1929年,在共产党员冯铁生老师的帮助下,进入了英国教会学校—吉林私立文光中学读书,与李维民同学又结下深厚革命情谊。

1930年,纪儒林协助吉林特支书记张玉珩恢复和组建吉林党、团组织。同年,转为正式党员,并发展李维民入党。李维民,是夜《幕下的哈尔滨剧》中主人翁王一民的原型。

1931年“9•18”事变后,中共满洲省委发出“各地党组织要派有力的同志到抗日武装部队中去”的指示。张玉珩,任命李维民接任自己的书记工作,决定与纪儒林到磐石与磐石县委组建中心县委(中共南满省委前身)、建立东北第一块抗日根据地、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南满游击队)第一支抗日武装。

1932年,磐石工农反日游击队诞生,意味着抗日根据地也诞生了。纪儒林,出任中心县委委员、游击队秘书。

1933年,游击队主要领导人孟洁民、王兆兰、刘克文等总队长、以及政委李红光、满汉生、初向臣相继牺牲,使根据地革命处于低潮。张玉珩回到省委去汇报工作,并牺牲在北满。纪儒林勇敢的担起游击队代政委的重任,主持召开了党团员联席会议。纪儒林统领党团员深入游击队员中间,展开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组织召开了追悼大会,纪念了牺牲的同志,使队员们精神重新振奋起来,稳定了军心。一直坚持到省委派杨靖宇同志的到来,为抗联第一军的组建保存了有生力量!

1936年7月4日,中共南满省委在金川成立。纪儒林被选为常委,负责兵运工作。会后,纪儒林带着省委文件到抚顺改组特支。并深入到群众中,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动员工人参加抗联。正当抚顺特支配合抗联在抚顺周围打击敌人取得节节胜利之时,叛徒苏振文(特支组委)把省常委的行踪密告给日寇特务机关。

1937年10月12日,纪儒林去奉天执行任务。纪儒林和抚顺特支书记张佐权刚下火车,就被日本特务逮捕。
在宪兵队监狱里,纪儒林、张佐权尽受了各种酷刑:过电、上大挂、灌辣椒水、坐老虎登……经过两个多月残酷刑讯,纪儒林等共产党员始终都保持凛然正气、坚贞不屈。日伪当局黔驴技穷,哀叹道:“犯徒无酌量余地,无悔改之意。”

12月3日,纪儒林、张佐权等13名共产党员的脚下,带着沉重的铁连,被押送小河沿刑场。面对敌人的枪口,纪儒林率先带领大家唱起了《国际歌》……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