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民族英雄李世超

2010清明祭祀抗日英烈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7日 17:07: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庚寅清明傲雪飞,普天同祭豪杰心!
民族英雄李世超,陨落安东爱国魂!

电视连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剧之中的大胡子—李汉超,鄙视荣华富贵、和那默默奉献的革命精神,特别是:看到他那威武不屈的崇高形象,使人对他的敬意油然而生!李汉超原型,就是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李世超同志。李世超,字云山,名恩顺。

1904年,出生于吉林省伊通县。
1929年,考入北平朝阳大学。
1931年“9•18”事变后,回到吉林省城,在吉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教书。结识中共吉林特支书记李维民(《夜幕下的哈尔滨》王一民的原型)。
1932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吉林特支副书记。
1934年,出任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工作。

《吉林女师半月刊》是吉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的期刊,是哲学探讨、新书介绍、发表文学作品的园地。一首署名立峰的作者,在期刊上曾写道:“醒在长夜里罢!诗人。虽是甜蜜的梦,常在日落后引逗你,但人世太枯寂了。终无一个,在星的灿笑里听着梦的甜蜜之歌。”是的,在日寇铁蹄侵蚀之下的吉林女师,怎能让人不忧郁和悲伤呢?然而,中国共产党吉林特支负责人李世超在吉林女师以史地教员身份为掩护,秘密从事党的地下活动,使毛诚、秦淑云(《夜幕下的哈尔滨》之中,女主人翁关敬娴的原型)这样进步学生“在星的灿笑里”能“听着梦的甜蜜之歌”。同学们参加革命之后,都为吉林女师能有李世超这样的老师,而深感自豪……

1.jpg

解放后,曾任北京大学校长的陆平(刘志贤)同志,曾经自豪地回忆道:“李世超老师常用比喻的方法,通俗易懂地讲解深刻的革命道理。这,是我在吉林学生时代参加革命之后,听到的第一课,所以至今记忆犹新。”不仅如此,李世超经常以伪“新京、满洲国”为反面题材,提醒同学们永远不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李世超经常讲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和“贫穷必然落后,落后就会挨打。”这个浅显易懂的道理!

1932年夏天,于保合(曾任中央军委雷达局副局长)要参加抗日义勇军,觉得李世超老师,很象共产党,实在憋不住了,就冒冒失失找到李世超问道:“李老师,您能给我指条抗日之路吗?”

李世超笑着说道:“你想要当‘马胡子’?”
于保合盯着李老师,疑惑不解地重复道:“马胡子?”
李世超严肃、认真地解释道:“敌人称义勇军,就是马胡子……”

龙潭山公园,不仅是一座旅游圣地,而且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吉林抗日武装和地下党召开秘密会议的革命圣地。

1933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了“给满洲省全体党员的信”即“1•26”指示信。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冯仲云同志,代表满洲省委来到“南天门”角下,向李维民、李世超、邓晓村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吉林特别支部委员会,和纪儒林代政委(四任总队长、三任政委都相继牺牲。)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杨靖宇领导的抗联第一路军前身)传达了中央指示精神,使吉林迅速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掀起了如火如茶的抗日高潮。

假若没有李世超在吉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以国文教员身份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曾任主管吉林学生运动的吉林特支副书记)就不可能为新中国埋下了陆平、郭峰、于克、沈越、于保合、张文海等革命种子。这些国家高级干部,为新中国的开创、为新中国的建设,都做出了大贡献。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金成柱同学)的学生时代,也是在吉林省城这抗日洪流之中成长起来的。

1934年4月,团省委书记刘明佛和团省委宣传部长杨波在哈尔滨被捕叛变。中共满洲省委从冯仲云同志的安全考虑,决定调冯仲云到外地工作。同时任命李世超,代替冯仲云同志的省委秘书长工作。

1936年2月,李世超在安东被捕。在狱中,倍受折磨,敌人打断了他的腿。可是,依然坚贞不屈地保守党的秘密。

8月,李世超壮烈牺牲,年仅32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