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天火”为什么不烧“牛家店”呢?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7日 17:0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东北曾有一句民谚:狗咬奉天(沈阳),火烧船厂(吉林),风刮卜奎(齐齐哈尔);旧中国,吉林城曾经流传有一句民谚:“天火烧船厂”,从来不烧“牛家店”。那么
“天火”为什么不烧“牛家店”呢?

过去,吉林木材资源非常丰富,价格又非常廉贱。因此,城市的大多数草房都是用木材建造的。不仅如此,街道路面,是用圆木砌成的;就连街道两侧的院落,也是用板木围成的木墙。家家户户,都在院中贮存大量烧柴。特别是草房盖,本身就有“引火烧身”的内在潜患。这些都是引起火灾,最为重要的原因。然而,由于当时人们受封建思想文化的制约,没有从主观上查找火灾的真正根源,反而却说成是“天火烧船厂”。这,就是上述两条民谚的由来。乾隆至宣统这180年间,“天火烧船厂”事件就发生了数十次之多,而且都是毁灭性的火难。据《吉林乡土志》记载:邑绅牛秉坤,字子厚,以商贾起家,富甲一方。且赋性慈善,慷慨好施,凡远近贫穷无倚者,若求牛君接济,莫不解囊资助。冬令开设粥锅,施舍棉衣,时人咸以“牛善人”呼之。牛君商号在吉林省城有源升庆、恒升庆等,宣统三年四月间,吉林偶罹大火灾,有乞丐数百,焚香载道,呼天祷神,以祈保全牛宅之财产,果以精诚感天,火延至北大街源升庆、河南街恒升庆时,风向忽转,牛家商号无一损失,此乃上天佑善之证也,故地方人士多器重之。民国十年(1921),大总统徐世昌曾颁赐“乐善好施”匾额一方。邑宰于芹又撰赠一联,其联曰:泊然与人无争,修世服畴,应共松江流泽远;富而好行其德,赈灾济困,料知部屋感恩多。

牛家到底有多富?嘉庆四年(1799),牛家在河南街开设了第一家商号“源升庆”。后来,迁到北大街,改名为“恒升庆”。河南街“源升庆”,变成“恒升庆”的分号。(解放后,是吉林市百货公司第四商店,如今是东方商厦。)从此以后,牛家生意兴隆,一发不可收。到了年同治元年(1862),吉林牛家“升”字号的绸段庄、山货庄、糖果庄、中药庄、钱号、当铺等买卖在北大街占了半条街。其后,“升”字号的作坊、当铺、钱庄、商号遍布我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这时,吉林城又流传一句民谚:牛家人去北京,不喝别人家的井水。说明一路之中,都有“升”字号店铺,不用住别人家的店。历史名城吉林市,至今一提起船厂牛家,就会有人说历史民谣:“冬啥棉,夏啥单,死了还啥薄官财!”说明牛家粥棚久负盛名,影响深广。“天火”烧到牛家店,真的会转向跳槽吗?“天火”真的是因为牛家乐善好施、而转向或跳槽的吗?“天火”真的是因为乞丐们磕头祈祷感动天地,而不烧牛家店的吗?不,不是!是因为牛家建的住宅、店铺都是砖瓦到顶的房屋,本身就有阻止火势蔓延的能力,所以大火烧到牛宅、牛家店,使高大的砖瓦房挡住了火焰。说明牛家,比别的商号,棋高一招:早就有防患于未然的思想准备。于是,在风压受阻的情况之下,便开始转向或跳糟去烧相隔的草房盖。这,就是“天火”不烧“牛家店”的真正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