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话说“天下第一江山

2010年05月17日 16:50: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我国有很多名山,黄山被誉称为“天下第一奇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是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五岳、观黄山之后,留给后人的绝词佳句。然而,今天我所要说的不是“奇山”,而是“江山”。提起“天下第一江山”,生活在长江流域的人,马上就会想起了镇江的北固山。北固山,地处军事要冲的长江边上,山形险峻,历来都是军事家的必争之地,故称“北固”。在三面临江的北峰之上,有梁武帝书写的“天下第一江山”六个大字,距今己有1400余年了。无独有偶,在关东的吉林北山,也有一块“天下第一江山”名匾。此匾已经被收入《中国名匾》一书。

吉林北山,人文建筑之美,妙趣横生,真是看也看不够,说也说不完,真不愧是“天下第一江山”。高悬于北山玉皇阁第二道大门上“天下第一江山”的匾额,字迹略长,刚柔飞洒,足已见到书法家的笔力深功。凡是游人见之,都会对它产生情有独中。这里是外地游人、离乡的吉林游子在吉林留影,用城市特征来托物寄意的地方。第二道大门牌坊,建在祖师殿与老郎殿之间的主干道上,是红漆绘彩,单檐三门四柱牌坊。闻名于世的“天下第一江山”匾额,就悬挂在牌坊的门楣上。匾额长为180厘米,宽为60厘米。左下落款是:松相甫相国遗迹,山下布衣张书绅昱。

松相甫何许人也?松相甫既是松筠,是清朝道光年间的大学士。姓玛拉特氏,字湘甫,是蒙古正蓝旗人。清《所闻录》中记载:“松筠,亦有清一代,满大臣之中,群雏之鹤也,抗直可风,不阿权势,事当言者,虽鼎镬当前,无所畏。又好使酒,醉后奏事,益无所避忌。故筠撤大学士,夺官保衔,收回黄马褂,销去紫禁城骑马,不准穿貂褂,革尚书职……免起鹘落,升沉无定,几如串戏俳忧,亦政治中,及前清康、雍、乾间,不多之事也。”清道光三年(1823)九月,松筠走马上任吉林第45任将军。(图片47任,有误。)松筠是清代着名的书法家,他善书大字,先承颜柳,后学王羲之、黄山谷。他的字迹古朴,墨魄潇洒,为世人所崇。并经常混迹布衣百姓之中微服私访,体恤子民、调查民情民意。一天,松筠来到北山玉皇阁,听到一位堪舆术士,在大谈吉林山川风水之奇:吉林乌拉城,是东北第二大都市。是清帝“龙兴”之福地也。松阿里乌拉(松阿里,满语为天上之水;乌拉,满语为江。)之水从南奔腾而来,蜿蜒绕城而去。江南平原为阳仪,江北平原为阴仪。两仪生四象。

四象:古代“青龙”腾飞的图案,代表东方。这里的指的是:位于吉林城东的龙潭山。
古代“白虎”跳跃的图案,代表西方。这里指的是:坐落在吉林城西的小白山。
古代“朱雀”展翅的图案,代表南方。这里指的是:位于吉林城南的朱雀山。
古代“玄武”是以一条蛇缠着乌龟的图案,代表北方。这里指的是:坐落在吉林城北的玄天岭。
四象生八卦九星:吉林城四周群山簇拥,如群臣拱首。
八卦指:乾、坤、震、巽、坎、离、艮、兑。
九星指:天蓬、天内、天冲、天辅、天禽、天心、天任、天柱、天英。古代索离国王子朱明,来到夫山立国,就是在群臣拱首的东方,建立福禄有余大业!并立国号为夫余国!朱明坐东、坐在东团山宫殿之上,犹如从东方升起一轮红日,把古老的秽族人的心照亮,所以古夫余国人称朱明为东明—意为东方明亮的太阳。”

吉林乌拉城,五行不缺:
东有龙潭山属木。
西有小白山属金。
南有朱雀山属火。
北有玄天岭属水。
吉林城居中属土。为此,大清政府于雍正年间在吉林城西的小白山建了望祭殿,变成了“温德赫恩山”(满语意思:祭祀板上),成了“大清皇家祭园”……

东团山、西团山佐辅在城区左右,形成左辅右弼之势。过去的北大山,不叫北山,而叫九龙山,山后卧虎沟曾卧有猛虎……康熙年间,玄烨皇帝东巡吉林之时,听说吉林乌拉古城,符合《易经》八卦之说,具有王都之兆。是天下少有的“藏龙卧虎”之地,康熙大帝听到这“风水”奇谈之后,怕在吉林出“草龙”争天下……于是派出 吉林将军带领清兵铲掉了九龙山的九座山头,破坏了吉林乌拉城的帝王风水。

初到吉林上任的松筠将军,听到吉林山川地理风水的雅论之后,感到非常惊奇:关东苦寒之地,竟有如此帝王之说。回到将军署衙门后,激情一直涌动,便奋笔泼墨,挥写了“天下第一江山”匾额,派人悬挂在玉皇阁庙中。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