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母校情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6:14:0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吉林纸中,是伴随着吉林造纸厂的成立,而走到今朝的。曾经历过伪满、国民党、新中国等不同历史时期。作为“三朝元老”的厂办子弟校,有的家庭曾有几代人在这里就读。我家哥、姐、我、及凯儿都是从这个学校毕业的,都于母校有深厚的感情。特别是韩莱蓬老师对我们父子的教育,永生难忘!

2005年吉林纸业破产,职工下岗。纸中被昌邑区教育局接管,更名为凇城中学。然而,笔者认为不如叫“吉林天华中学”。1991年1月9日,江泽民主席考察吉林纸业时,是厂党委书记吕晶接待的。吕晶是从纸中一名普通教员,成长为教导主任、校长、厂党委书记、市人大副主任的。江主席考察吉林市、吉林纸业,对吉林人民留有非常美好的印象。事隔几年之后,江主席在人民大堂吉林厅为吉林代表题词:

3.jpg

多少年来,江主席的题词一直深深地鼓舞着凇都人民。为此,取名于诗中的“天华”二字。可以反应出吉林纸中“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的历程。还可以反射出吉林纸中的改制,与此“诗”诞生于一个历史时期的背景。能让学校的文化品位,同历史名人、历史名城齐名于天下,并载入史册!通过舆论导向,还能起到看见吉林雾凇,就能想起“吉林天华中学”,的作用。能起到没有广告,却能起到广告的效益。“天”字,反应出了北国凇都人杰地灵的地域特征。“华”字,反应出中华儿女不畏艰辛的征程。取名“吉林天华中学”,能为学校创建历史文化名校,奠定基础、能帮助学子产生“务实”的思想理念,还能激发学生树立“革命加科学,科学干革命。”的寓意……

母校“69届”学子:刘学义
2006年4月2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