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游吉林露德圣母山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6:06: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步入吉林露德圣母山风景区,圣母山教堂塔尖上那精美的十字架,和欧洲哥特式乳白色的建筑物立刻映入眼帘。像似一块镶嵌在绿林之中的白玉,使人感到肃穆、庄严、神圣……
九月八日,是圣母玛利亚诞辰纪念日,我随着到圣母山朝圣的人流来到了吉林神罗修院大门前。看见卖盒饭的、卖茶蛋的、卖水果的应有尽有……卖塑料桶的小摊最引人注目,摊贩非常高兴的指着排队打圣泉水的人群,对一名胸前配戴“本溪朝圣团”名签的买塑料桶人说道:“今天是一年之中销路最好的一天……”于是,我便注意起人潮之中的名签和旗帜。除了吉林省内各地的朝圣团之外,有来自沈阳、大连、鞍山、哈尔滨、齐齐哈尔等东北各地的朝圣团,还有来自港澳台和海外的朝圣者……

1.jpg

长满绿草和鲜花的圣母洞有一种“天然”味道,洞的左上方有一个小洞,敬放着西德齐罗格神父所赠的露德圣母像。下边大洞之内有祭台,祭台右侧洞内有一泉深水井。泉水清冽甘醇,为圣泉、圣水。据说,这样的圣母山、圣母洞,在世界上非常少见。圣母洞左侧山根旁边,有一石碑。记刻着圣母山半个多世纪的沧海桑田:吉林露德圣母山,为天主教圣地之一。1920年,法籍左若瑟神父,买下山地四万八千余平方米,修建了圣母洞与教堂。十年动乱,全部被破坏。1986年,吉林教区李若望主教,效法左若瑟神父,倾已全部积蓄及教友的奉献,重新敬建了圣母洞和教堂,并增设了十四处苦路。教堂南侧是耶稣受审、负架登山、首次跌倒、母子相逢……十四处苦路。苦路曲曲弯弯,是用砖铺置成的。每一处都竖有石碑,碑上刻有耶稣受难图像。图像栩栩如生,望着图像心潮起伏:“耶稣以苦为乐、以苦为荣,造福于人民。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用宝血冼净人类罪孽的内涵,就是告诫人民追求和平,呼唤结束人类自相残杀的战争。建设好家园,用智慧和汗水换得人类安康。实践这人生苦路,大概就是宗教的文化内涵吧!这也是把红十字,定为世界卫生组织标志的文化之根源……”

2.jpg

一股优美的音乐之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倾刻之间,悠扬的歌曲,随着音乐之声弥漫了整个山谷,鼓乐队、修生们、神执人员陪着佳宾和外宾走出了神罗修院,向圣母洞祭台走去,祭祀仪式即将开始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