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跨越与创新

立志探索求发展 异想天开金点子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5:41: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人世间,不是缺少各种规章制度。缺少的是:对细节的理解和执行。好的战略,只有落实到执行细节之上,才能发挥它的有效作用!建设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三无安居乐园”,必须有科学的法章约束,必须有保证措施落实的体制……只要能造福于人民,只要有成功的因子和契机,我们就应以100%力量去争取,去实现!……

探索为人类•壮志系中华

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谈到感悟“三无同盟家园”的奢望,(详见《万古和平梦》)是不是有点牛马不相题了?是不是两题距离相差得太远了?不,不是!两个题目,都没有跑出“安居乐园”这个大标题。那么,人类必须得做到“两项措施”的落实。

一是:务实,谋求跨越。

立志探索:就是思想谋求跨越的大胆务实……跨越,离不开高、新两个字。有人认为:高新技术,离我们太远了。其实是一种错觉,高新技术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只要我们细心一点,随时随地就会发现它。例:久居城中的人,都有一种感觉:米饭没有过去的香,蔬菜有邪味。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农民连年使用化肥,破坏了土壤原有养份,造成土地板结、农田失去了生态平衡,使植物中化肥超标,所以在吃的食物之中就产生了邪味。化肥超标的道理,于人偏食所患疾病的例子是一样的。怎样解决农田偏“食”呢?只有施用粪肥,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粪肥,是农田生态平衡的调解剂。粪肥,能促进氮、磷、钾等养料的形成,使土壤松软。回收农田调解剂,可以解决困扰城市几十年的老课题—解决百万居民粪便污染江水质量的问题!成立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粪肥回收公司”,是需要有很高的科学技术,才能实现的!在当今的世界里,还没发现有一座城市能回收全部粪便。说“回收粪便”是高新技术,一定有人认为很可笑。其实,是一种错觉。“粪肥静化池”采用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措施,解除有害细菌,而能促使有益菌成长呢?洗衣脏水中皂液的解除,也存在着高新技术问题。还有研制耐用、易修理、减少劳动强度的机械、运输粪肥的工具等设备,都含有高新技术。思想谋求跨越,吉林帅先回收百万人口的粪便,为全国、全世界城市污水的根治带了一个好头。将会为人类的生存环境,绘制出一幅美的画卷。

感悟“三无同盟家园”奢望的金点子,是不是有点太异想天开了?是不是有点太不切合实际吧?提出将历史文化遗产、历史名胜、民间风物传说、民俗•民情和世间许许多多的美,融汇人类生活之中去建设美好的家园,提高人的居住和生存环境。用温馨的气氛,使人类从战乱的怪圈中解脱出来,从而达到人人讨厌战争、人人可望和平的目的……

1、思想,谋求跨越。
思想求跨越,是现实主义与追求美、追求幸福的有机统一。例:各个时代的人,受着特定的社会实践、社会环境的制约,形成各个时期的城建意思。天津古文化街、吉林古商业街(河南街),就是旧时代城市建设之中的典型街道。这两条小小的社会“细剖”说明:旧时代,没有城市规划,资本家可以用钱买地号。地是自已的,有权乱占乱建。于是,街道就曲曲弯弯的形成了。然而,青砖房上的大门牌坊却各具特色的非常引人注目。这就是旧中国、旧时代的城市建设。与此相反,笔直的吉林大街、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临江大厦,代表着新时代、新的城建意识;小屋见大屋,感悟“三无同盟家园”的奢望,也是代表着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情操……有人说:“中国建桥、盖房只注重适用,不懂得什么是美感!”谁说中国人不懂美?“龙潭山型灯、雾凇文化一条街”的设想就是新时代的人,在新的审美基础之上,所产生对美感而加深追求的意识……美,就在您的生活之中。世界各地的人民走上街头,呼吁和平,这就是心灵美!心灵美,无处不在。雾凇美,然而,游客来到吉林,却经常看不到雾凇。为了使游客在吉林,避免产生遗憾!那么,我们必需根据早、准、快的三字方针,研究气象科学、做好雾凇预报的工作。为来宾解除遗憾,是吉林人护美的重大课题!心灵美,大多数是反映在行动美之上的服务美!人类,随着科学水平、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类哲学观和思想情操在改变。同时,生活水准,也会不断地发生变化,这是社会前进的洪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