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成功,是从小事开始的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5:38: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学署,始创于1726年,是吉林教育的发祥地。然而,经过380余年的发展,至今还是一所小学。江畔万达看中这所学校悠久的历史文化,联手创建了东校区。创新,是当今社会的主题。结合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吉味文化屋》想于东校区联手成立吉林幼儿艺术团,吸收热爱文艺,并有艺术天赋的孩子自愿参加。使东校区,变成吉林幼儿改制创新的发祥地!

把材料放在门卫,想让门卫把资料转交给校领导。相隔几天后,去听结果。答复,只有两个字,不行。令人遗憾的是:资料面目全非,缺章少页。“对不起,不知是什么人,把资料给损坏这样!”看着残损的资料,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终于找到了具有380年历史的学校,没有大发展的答案是:做不好小事!

在回家的路上,使我想起了史书上介绍的蒙格玛俐:19世纪末,英国在世界上建立了许多殖民地。当年,印度就是英国的殖民地之一。蒙格玛利,是英国驻印度军队的运输队长。运输队,主要是靠骆驼来运输货物。一次,蒙格玛利听说有一位将军从英国本土来驻地考察。蒙格玛利,做好了一切迎接来检查的准备工作。可是,这位将军来到驻地,什么也没看,只问:“骆驼一天排几次便?”心里有准备的问题,将军不问,却偏偏问些没有准备的“小”问题。蒙格玛利认真的回想一下,说道:“6次!”“不对,是8次!”说完,边转身边走边着说道:“要想成功,先做好小事!成功,是从小事起步的!”将军走后,蒙格玛利观测骆驼排便次数,果真是8次!后来,蒙格玛利真的从小事做起,并走向了成功!蒙格玛利升为将军,驻守在非洲。那位将军又来到蒙格玛利的驻地,蒙格玛利兴冲冲地敬一个军礼:“感谢阁下,传授我的骆驼排便哲学!”

想到这里,心里非常畅快!这个学校,没有答应与我合作,真是直得庆幸的呀!假若答应与我合作,与办不好小事的人合作,结果只有一个:就是走向失败!这类事情,有千千万万,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小问题,是大事情的细胞!例1:大风天,为什么直迷眼睛?主要原因是绿化带之中的土壤高于马路牙子,经过雨水冲刷把泥土带到路面造成的。施工单位为了少运土说图纸没有标注,清洁工说土粘在地面扫不掉。造成这样连索反映,是因为没有行业规范!曾经被吉林市丰满电台连续播出的《吉林话新》之中有:“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之中发现设计不合理、施工顺序不合理,应及时找有关单位协调解决,并且还得必须设有专门机构验收,这应该形成制度。”呼吁马路边牙条,必须高于绿化带土壤80毫米,成为施工单位的行业规范。呼吁嘉奖发现问题并积极解决问题的施工单位,呼吁了十几年,可是在城市的建设之中,却一直也改不掉这样的“小毛病”,而留下许多引以为遗憾的大问题。

例2:国企,为什么一个接一个的破产?就是因为国企的大人物,没有脚踏实地的把小事情做好……

把小事情做好,也有很多成功之例。详见《万古和平梦》七段《感悟诚爱》。人世间,有很多事情的道理很简单,没有脑筋急转弯,而且并不难做。然而,真正能把小问题做好的人,不太多……

分辨成功与失败的法典是:就是看我们能不能实实在在的做人!实实在在做人的标准,就是看我们怎样处理好小事情!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