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揭开宝葫芦里的密秘

保住城市的文化个性和特色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5:36: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20世界末,吉林纸业,在国际贸易市场取得反清销胜利时,笔者当时就在想:“在国际贸易市场拼杀,不如回国拉动内需,悟点实!”吉林纸业,在深圳股票市场的消失,证明:反清销,救不了命!而今,国际金融危机,更需要拉动内需。可是,我们更应该冷静的想一想,看一看,再也不要把眼光盯在:象吉林纸业这样既破坏环境、在国际市场又不领先的工业项目之上。

一、保护文化坐标,我们得象意大利学习。
意大利首都罗马,就非常注重城市文化坐标的保护工作。
意大利少有现代化工业,对城市的“老人”严禁拆除,需要维护的建筑物,也必须照原貌修护。因为有世界各地人们聚到了古罗马游览,所以它是世界经济七强国家之一。
意大利保护无污染的旅游资源的成功经验,可以作证:保护历史文化坐标,并非务虚。
拉动内需,决不是搞重复建设。
拉动内需,一定要做到:不领先的项目,坚决不上。
拉动内需,一定要把眼光盯在既保护环境,又造福于子孙后代的人文项目之上!
发展思路创新,谋事在人!
当您漫步在北京、广州等少见蓝天白云的城市之中时,您必然会想到:这老天怎么啦?
老天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违背自然发展规律的,就是错误的!……
高新技术,就是新技术革命的创新!比如:太阳能,是用之不尽的无污染能源。谁能研制出储存太阳能的充电汽车,谁就会像比尔盖茨发现电脑操作系统一样,成为世界富翁!
少见蓝天白云的城市,为吉林轻型车厂等单位透露一个信息:新能源汽车,一定会统领未来的汽车市场!这,决非是一个梦!
理想,是精神的寄托!
好梦难圆……
理想,是生活的继续!
好梦难忘……
今天,只要拥有理想的情缘!
明天,就会走进辉煌的殿堂……
拉动内需,就是象罗马人、比尔盖茨一样,修复、打造世界领先的、天人合一的历史文化景观和产品,带动水泥、钢铁等行业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内需,就是等待机会,再创辉煌:旅游景观建成之后、新能源汽车研制成功之后,也就是等到国际经济复苏之时,再去争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二、保护文化坐标,我们得象哈尔滨、青岛等兄弟城市学习。
文化创新、文明理论,是依赖着历史发展的个性,酝育而生的!把生活情趣(游览圣地 企业名牌),变成蕴藏着城市名片的例子,有很多很多。吉林人,应该认真地总结成功与失败,引以为戒……
旅游景观、企业名牌与城市品牌,是相互影响的。旅游景点、企业名牌,是没有城市广告的广告,是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之下,宣传城市那亮丽风采的!
例1:清末民初,吉林世一堂在中国医药行业之中,是超前、是领先的。与北京同仁堂相比美的吉林世一堂,是中华百年老字号,曾是全国16家世一堂的启源店和总店。
上海、天津等大城市,都保留有世一堂。可是,唯有哈尔滨的世一堂,却成了城市的名片。(详见《探索》之十二,或1998年11月16日中国《名城报》。)
例2:成为哈尔滨城市名片的还有:《哈尔滨啤酒》。
在上海、广州等南方城市的超市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哈尔滨啤酒,始创于1900年的广告。”
本人在广州看到哈尔滨啤酒的广告之后,当时就在想:华丹,吞并吉林啤酒厂时,为什么不能保留“吉林啤酒”的品牌,成为古吉林的名片呢?
例3:海尔,是企业的名牌。青岛海尔,企业名牌与城市名称紧密地联在一起,就成了青岛那亮晶晶的名片!
雾凇,是吉林城市的特色景致!“凇都”,“吉林凇都”,什么时侯能成为吉林城市的名片呢?
那么,吉林知名的企业名片又在那里呢?……
在“5•12”大地震期间,当看到佛山电视台报导的佛山救援队,在四川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的废墟中,抢救人的生命时,笔者马上就想到中国第一台水利发电机组的诞生地:吉林水工机械厂。吉林丰满水电站,是中国水利发电之母。是先有松江水泥窑、和水工机械厂之后,才有丰满发电厂的。建国初期,也就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吉林水工机械厂、吉林丰满发电厂,向上海水利发电科研机构,疏送了大批科技骨干!如今,水工机械没有成为吉林的名片。相反松江水泥,却变成冀东水泥。作为吉林人,脸红不啊?大家都知道:哈尔滨是沙俄入侵之后,发展起来的新兴城市。哈尔滨的文化历史,没有吉林长。哈尔滨成为地方中心城市的历史,也没有吉林久远。然而,哈尔滨的名气却远远盖在吉林之上。为什么呀?……这个宝葫芦里的密秘是在于哈尔滨人,非常精明。哈尔滨人的名片文化,还反射在人文景色之上。

20年前,电视连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成就了一位现代文化名人。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王刚在《夜》剧之中,带着金丝眼镜,非常幽默地、接二连三的说着吉林老家(这是笔者第一次在电视上,见到王刚。),并翻着一本书,那就是《地下烽火》。《夜幕下的哈尔滨》,就是根据吉林特支书记的李维民(剧中的男主人翁:王一民)的革命回忆录《地下烽火》之中在哈尔滨工作片断改编的。《夜幕下的哈尔滨》女主人翁的原型:秦淑云,也是吉林人。是《夜》剧中的大胡子——李汉超,在吉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教书时的学生。秦淑云,是李汉超培养入党的。李汉超原型,就是曾任主管吉林学运的特支副书记,后任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李世超同志。学习历史可知:吉林省城革命进展如何,与当时吉林省辖市哈尔滨是有着密切联系的。

《夜幕下的哈尔滨》剧中的俄式教堂,可以成为宣传哈尔滨文化的品牌;那么吉林天主教堂那哥特式建筑物,为什么不能成为《地下烽火》对外宣传吉林文化的品牌呢?一部电影《少林寺》,使河南嵩山中外闻名。北国凇都的“镜水魁楼”、“夫堡夕照”景观,什么时候能够成为吉林那亮丽的风景区呢?……
今天,新排的《夜幕下的哈尔滨》,又于全国人民见面了。那么,反映吉林历史文化、反映吉林城市风貌的电视剧:《凇童烽火》、《魂勾凇都》什么时侯能梦想成真?什么时候能成吉林的名片呢?中国的故宫、埃及的金字塔,是国家级别的历史文化名片。可是,每个地方,也有每个地方的文化名片。一提起天涯海角,人们马上就会想起海南岛;一提起日月潭,人们马上就会想起宝岛台湾。然而,吉林的印月潭(龙潭印月),什么时候能够成为吉林的城市名片呢?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站得高看得远。什么是巨人?从文明的角度上看,一座城市就是一位巨人。巨人,就是历史文化遗存。文化遗存,也就是文化遗产。那么,什么是保护文遗产呢?说得再确切一点:就是对历史文化坐标的保护!一座缺少文化坐标的城市,就是一座欠缺历史文脉的城市。哈尔滨人的历史文脉保护得好,这是哈尔滨的名气,远远盖在吉林之上的重要原因。我们得虚心地向罗马人、青岛人、哈尔滨人学习呀!揭开城市的历史面纱、和宝葫芦里的密秘,保住自己城市的文化个性和特色!

这是笔者,留给读者的一点点感悟和思考!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