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高雅文化走进校园 势在必行!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5:27: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说吉林是东北亚文化之都,一定会让读者吃了一惊。历经三、四十年《吉味文化屋》的研究,笔者写下几十万字的《吉味文化屋糸列丛书》。告诉大家:无数事实证明:吉林是座名副其实的东北亚文化之都。东北亚的重点文化作标:吉林魁星楼,虽然早已拆除了,可是被历史淹灭的文化信息,一直在影响着东北亚各国人民的发展。
1900年,沙俄入侵瑷珲,火烧古城数日不息。
8月5日,气壮山河的瑷珲军民保卫战结束了。
在这震惊中外的血染黑河(世界史学家称为:阿穆尔河)大悲剧之中,瑷珲古城曾变成一片废墟。可是,唯有根据吉林文化建造的魁星楼,却安然无恙。(请看照图:这就是在国难之中,保存下来的瑗珲魁星楼。)

说明“独占鳌头”文化,不仅影响着中国人,而且还在影响着东北亚各国人民。历史故事:窦燕山五子登科的传说,大家都知道。可是,本人却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带回一张鳌神五子登科的照片。鳌神五子登科,蕴涵着、传承着一种古老的文化,那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魁星宿阁史话多,
“独占鳌头”天地合。
五子登科传万代,
“鳌鱼负陆”保民安。(独占鳌头、五子登科等照片,详见诗卡。)
这是本人学习历史,保护文化遗产的一点点感悟。
由于沙皇俄国的入侵、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独占鳌头”文化,己经深入到东北亚各国。

1.jpg

吉林辽源人,文化底酝非常前卫。不仅新建了魁星楼,而且还在深入挖掘文化遗产。(上图是辽源魁星)

如今的城市建设、城市的亮化工程,可以说是最好的!特别是吉林30年巨变,是任何时代都无可比拟的。可是,坚守自已民族的文化,就是坚守自已的情怀。吉林曾经有过魁星楼,脊梁和独占鳌头的民族精神,一直在影响着中华后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人民越富裕,对于文明的可望,就越强烈!保护文化遗产,就是积累文明!历史文化保护得好,城市自然亮丽。那么,不修复吉林魁星楼,我们不感到遗憾吗?
什么是文化立市?把城市的精神文明,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就是文化立市?本人历经千辛万苦,走变了祖国大江南北。在广东佛山大学进行了文化交流,并在石湾陶艺古街,自费请回一尊文魁塑像,带回家乡做为标本。希望关心吉林的父老乡亲们,到吉味文化屋去检查和指教。
重建吉林文魁楼,一直是笔者多年来的愿望。早在“93雾凇文化研讨会”上,就提出在江南疗养院、与工商疗养院之间的小河入江口的地方修水帘、重建“魁星楼”。
今天,把在佛山大学文化交流的两份资料带来,与父老乡亲们一起研讨,题目是:《高雅文化走进校园 势在必行!》,也就是在佛山大学的文化交流资料:《石湾陶艺走进走进校园 势在必行!》。

石湾陶艺走进校园,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