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佛山感悟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5:25: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佛山感悟

石湾陶艺钟灵秀,
千秋佳兆古韵阍。
景观胜过天街路,
佛山风情耀乾坤。

钟,积聚。石湾陶艺积聚很多灵秀,却只是岭南文化,没有把南北文化融为一体,共同致富。机遇只是外在形式,观念才是内在因素。机遇就在您的身边,然而有的人却看不见。主要是因为观念没有创新,所以内在因素没有起到作用。

斯塔克是美国德克萨斯州人,性格开朗,善于动脑筋,只要能赚钱,都乐意干。德州有座女神像,历史悠久,人们都很喜欢,成为人们托景寄忆的地方。但因年久失修,对游人的生命安全产生了威胁,政府决定推倒。推倒后,留下200多吨废料,运出废料需要25000美元。具有敏锐致富目光的斯塔克,听到这个消息后,表示只需20000美元,就可以按政府要求处理好这批垃圾。因为节约5000美元,合同马上签订。斯塔克雇佣军队把广场围住,将废料分类。废铜皮改铸成纪念币;废水泥块制成小石碑;甚至朽木、泥土也用红绸垫上,装在玲珑透明的盒子里,盒子上面写了一句伤感的话:美丽女神已经去了,留下了一块纪念物,永远爱你!一天晚上,有个人悄悄的进去偷纪念品,被军队抓住了,这件事立刻传开,报纸、电台纷纷报导,传遍全美。斯塔克出售这些纪念品,小的一美元,中的五美元,大的十美元。最贵的是嘴唇、桂冠、眼睛、戒指等,十五美元一个。全部被抢购一空,结果,斯塔克从废物中净赚12.5万美元!

阍,古代宫门。站在石湾陶艺古街,看到两侧那青砖圆形屋脊别有特色。石湾陶艺为什么不能敞开古老的宫门,把陶艺美引到北方,让北方人民也享受一下岭南文化呢?泰山顶上的天街,从春秋战国开始,曾有72位帝王去封禅,所以留下了很多文化古迹。然而,陶艺古街比天街还要迷人。北方有很多文化遗产,可是他们没有岭南的艺人。若把北方文化遗产,用石湾陶艺展示出来,就是城市的艺术品牌。南北文化相结合之日,就是石湾陶艺走出岭南致富之时。美国人的财富,不是从天而降的。美国人,也不是天生的富翁。美国致富,是靠整体经济环境,也可以说是他们共同的致富经。中国的致富经济环境,要靠南北文化的结合,北方不是只有一个吉林城!笔者在吉林市创建《吉味文化屋》已有40多年,想用手中50多件作品构思,在佛山创建一座“博览室”,来展示石湾艺人的风采。邀请石湾艺人献出一点爱心,每人做一件小巧模型,就能圆我们的文化致富梦。

石湾陶艺,是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重要组成部分。走南北文化相结合之路,对于个人(艺人)来说投资小(小模型:启动没有广告的广告)。中标之后,建成大型雕塑之时回报大;对于石湾来说,光大了岭南文化。对于北方城市来说,增添了人文艺术亮点,吸引游人到这里参观访问,增加了旅游收入;对于国家来说,为制止中国文化的流失做贡献,并弘扬了国学文脉,真可谓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呀!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