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城耻日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5:08:0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哈尔滨历史编年》第8页、《吉林史迹》131页,记述了1900年9月22日,吉林将军长顺手持白旗,打开吉林朝阳门,迎接沙俄侵略军入城的历史……
《哈尔滨历史编年》第197页、周克让老先生的《三不畏斋随笔》第322页,记载了1931年9月21、22日,日寇师团长多门二郎,率领日本军队坐火车到达吉林站,进入吉林城的耻辱历史……被誉为“吉林抗日的播火人”,原吉林特支书记李维民的革命回忆录《地下烽火》也记述了1931军9月22日,以日本商会头子三桥为首的日本“侨民”,迎接日本侵略军进入吉林火车站时的情景……9月22日,是吉林城的耻辱日,也是吉林人民的御俄抗日纪念日。

吉林城耻辱日

1900年7月6日,沙皇尼古拉二世,对内秘密布置了他的“黄俄罗斯计划”。对外公开制造攻占中国“必要性”的舆论宣传,任命陆军大臣库罗特金为参谋长,从全俄调集17万军队,并亲自担任侵华总司令。
7月9日,沙俄军队以保护东清铁路(中东铁路)为借口,兵分东、南、西、北、西南和水上6路,悍然入侵中国东北地区。
8月13日,吉林籍民族英雄、瑗珲副都统凤翔接受了黑龙江将军寿山“坚决抵御的命令”,战死在黑龙江抗俄前线。
珲春副都统英联率领6个营靖边军与来犯的侵略军展开激战,得到刘永和率领的守猎队的支援,打死了俄军中校波斯特尼等200多名哥萨克。
宁古塔副都统双令与守城义和团同唐殿荣、杨玉麟的垦务营一起,在优于自己数十倍的敌军围困和攻击之下,坚持守城40余天,却因得不到吉林将军郭贝尔•长顺的支持而失败。
正当前线爱国军民浴血抗俄之时,接受沙俄10万两白银贿赂的吉林将军长顺,擅自派出信使去伯力,与沙俄侵华指挥官萨哈罗夫、东清铁路总监茹格维志签订了《伯力协定》,让长顺帮助沙俄控制吉林全省局面。
长顺无视吉林爱国军民强烈的抗俄意志,反而大肆镇压力主抗俄的吉林义和团,偷袭了“吉林省义和团总坛口”所在地——魁星楼阁,残杀了大法师敬际信等40余名义和团将士。《吉林史迹》记载:“由于吉林将军长顺的无耻投降,东路的沙俄侵略军于1900年9月22日兵临吉林城下。长顺竟然厚颜无耻地在吉林将军衙门设宴款待侵略军头目,筹办‘牛羊食物’犒劳哥萨克。”
至今依稀可辨的玄天岭炮台山遗址可以做证:炮台山、东局子等地60门大炮和大批军械、马匹落入敌军之手,至使吉林守军全
部缴械。(俄军是从朝阳街、朝阳门入城的……)
吉林将军长顺引狼入室,使吉林城内外陷入一片恐惧之中。沙俄侵略军炮毁东局子城堡大门上的楼阁,抢走吉林机器局所有枪支弹药,并把江南火药库引爆。沙俄侵略军在东局子抢走了吉林铸银局572万银元,并把东局子作为它们的大兵营。在木其河、夹皮沟等地,将交不出黄金或怀疑为义和团的居民全部杀死。
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反侵略。吉林省城被侵占的消息一传出,吉林大地立刻燃起御俄烽火,很快燃遍东北全境……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