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城市建设与城市规划的思考

2010年05月12日 17:22: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公共管理无小事

谋划好“国际旅游城”的未来!

无数事实证明:1%的错误,可以导至100%的失败。天下大事,都是从作细开始的。然后,再从改变观念走上成功的。如今,城市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美中不足的是:在崭新的环境之中,经常发现遗憾。环境美,是动人的。可是,当您漫步在树上挂有白色垃圾的公园时,您会不会感到有一种遗憾呢?怎样努力工作才能减少遗憾呢?应该是当前探讨、研究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之中的重点工作。 人文素养万岁!

清水绿岸:岛屿与江堤人行路的连接,应修造型美观的小桥,使江水畅通。避免江中飘浮物堆积,被太阳晒后,出现难闻的沼气之事;不要再出现江堤路下边,人行道上的彩砖,被绿化坡上的泥土污盖之事。伴花随柳漫步游,清江碧水脚下流。垂柳鲜花令人醉,晚霞虽去情未休!这,是笔者游吉林松江中路的感悟,然而在赞叹之中却感到有一点不足。清水绿岸工程改变了江城人的生活环境,但缺少一个“香”字。把鲜花改成香花,垂柳香花令人醉。假若在松江两岸种植各种香花,特别是在高架路的下边种植各种颜色的玫瑰花,江风飘香,游人将会又有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

城市建设与城市规划de思考

历史文化名城是国之瑰宝,文化名城可以反射出祖国辉煌灿烂的历史。如何保护好名城之中的历史名胜,是展示在城市管理者面前一个复杂而又实际的问题。在城市建设之中没注意保护历史文化名胜周围的环境,会导致成什么样的后果呢?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吉林市,作为“心灵的窗口”,进行一番粗浅的感悟。说保护名胜周围的环境是“心灵的窗口”,一定会有人笑我:“这个粗浅的道理谁不知道?”道理谁都明白,实际想要真正运筹这个道理比登天还难!例:曾被列为中国四大孔庙之一的吉林文庙,(南门平房拆除后)在松江路旁修一座大牌坊,牌楼两侧立上与文庙有关的碑文:《慈禧太后懿旨》、《重修吉林文庙碑记》以及下马石等;在文庙四周红墙旁科学绿化,显露出红墙和壮观的大成殿造型;在文庙南门绿地广场立吉林历史文化名人碑林,碑林广场两侧是清代仿古清砖鱼鳞瓦小楼(小楼必须低于大成殿二分之一,注意保持主体建筑物与辅助建筑物造型的和谐美。)做为旅行社的服务网点……那么,游人站在松江路上看见牌坊下的文庙红墙大门和大成殿那壮美的造型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

如今,文庙西侧被现代化的小楼挡上了,根本看不见文庙那壮丽的建筑物;最令人有深深的感悟的是:文庙南门被新建的吉林市交通银行大楼挡上了。有人说:“文庙的风水,让交行挡得严严实实。”(吴广才当市委书记时,建议不要在文庙前建大楼,并露出四面红墙,投书于市长信箱。因此,走进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9•27直播间》,接受记者采访。)大楼挡的是文庙的风水吗?不!不是!挡的是吉林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美的环境。松江东路有很多空地在等待开发建设,为什么偏在文庙正门建大楼?城市的规划者,是想让客人去钻胡同?这里就存在着城市管理和规划者没有敞开“心灵的窗口”这一严重的问题。数百年前,在吉林老城之中有条小河,小河南端有一条商家云集、号称“吉林第一商业街”的“水泥路”,名曰:河南街。斗转星移,经过百余年的演变,沟渠已填平。如今,一点小河的踪迹也找不到了。1997年的一天,随着一声定向爆破之响,河南街实习饭店这座唯一能反映出古街古貌的老“和兴隆百货店”三层建筑拆除了(详见老图片,是吉林市博物馆业务馆长翟立伟提供的。),同时也向江城450万人民宣告:河南街干净、彻底地进入了玻璃楼林立的现代化。作为一名吉林人,漫步在天津古文化街时,似乎有一种到了过去的吉林古商业街的感受。天津古文化街的青砖房、鱼鳞瓦、传统古店、古门牌坊等具有特色的古都古韵都保存下了。逛天津古文化街,使我联想起同外地亲友逛吉林古商业街的情景:我指着“世一堂”药店的大牌匾介绍:“这是中华百年老字号,曾是上海、天津、长春、哈尔滨等16家‘世一堂’的启源店和总店。清末民初,吉林世一堂在中国医药行业之中,是超前、是领先的。世一堂研制的‘鹿角胶’、‘虎骨胶’、‘爱国神丹’等名牌产品,早在1915年就代表中国,参加过在美国举办的《世博会》,曾荣获过国际大奖……”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