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群山记实

2010年05月12日 17:02: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谋划好“中华雾凇冰雪体育商旅城”的群山

我酷爱吉林城,更爱环抱吉林城的群山。群山之中有美丽的风物传说,有吉林人热血奔流的记实,还有吉林曾遭受外侵的见证……面对着众多的下岗职工,我们为什么不开发无污染的旅游业,造福于人民,造福于子孙后代呢?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我们应该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基本原则,实行股份合作制,大胆吸收方方面面的资金,利用吉林城的自然优势,利用古船厂的文化遗产,在装点好吉林城象征的同时,建设好吉林城四周的群山,让具有吉林特色的“雾凇冰雪体育商旅城”锦上添花!……为安置下岗职工、稳定社会,作出大贡献!……

吉林欢喜岭上的“龙文化”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是我国古代东西南北的代称。我国古代天文学家把恒星分为28宿,即东方青龙七宿;西方白虎七宿;南方朱雀七宿;北方玄武七宿。说得再通俗一点,就是根据天上的星辰,所比拟的东西南北四方之神位。吉林城当年就是在勘舆术士的这种选择之下,把它建在这“四方神位”之中的。康熙二十一年(1682)初春,吉林乌拉城西边的古驿路上,黄龙旗飘飘然。庞大的队伍,浩浩荡荡地登上了西岭,这是大清皇帝爱新觉罗•玄烨东巡吉林乌拉城的皇家御队……御辇里没有皇帝,那么康熙大帝在哪里呢?原来这位有“寻贤问能”事号的皇帝,身着通天衫、外罩黄马褂,打扮成帐房先生模样,早已骑着御龙马把黄龙御队,拉得很远、很远了。翰林院侍高士奇,骑着大红马策马扬鞭,随銮伴驾其后……康熙跑到西岭主峰,一揽辔头驻马观城:吉林乌拉城四周山恋叠翠,松花江水宛如银河玉带穿城而过。特别是岭下那犹如明镜般的西湖水,令人心旷神怡。高士奇指着吉林乌拉城,介绍道:“远远眺望吉林乌拉城墙,往北弯,象个大琵琶。前有朱雀山、后有玄天岭、东有龙潭山、西有小白山,松花江水沿着城南而过……”康熙龙颜大悦,顺口作了一首打油诗:“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琵琶城,往北弯,铜帮铁底松花滩。”康熙边说着,边仰面大笑地一踹马镫,御龙马便如箭似飞地顺着古驿路跑下西岭……刚刚从后边赶上来的内廷侍卫们,急忙又策马扬鞭,随銮伴驾……高士奇望着渐渐远去的跑马尘埃,手悠然然打着节拍,作了一首《金缕曲》。御龙马顺着下坡驿道越跑越急,康熙望着湖水急忙一揽辔头,御龙马一头扎进湖水里……从此以后,西湖就改称为落马湖;西岭便有了欢喜岭之称;康熙皇帝封“打油诗”变成了歌谣,在吉林乌拉城中广为流传至今。乾隆十九年(1754),爰新觉罗•弘历皇帝巡视吉林城时,也在欢喜岭驻马观城,乾隆皇帝大笑着对前往迎銮的吉林将军、和副督统们说道:“吉林真乃福地也!”指着山下那潭湖水说道:“这就是圣祖(康熙)落马的湖吧?”

在自然科学落后的封建年代,四座名山被皇封之后,在吉林乌拉城里被传得沸沸扬扬、神乎其神。虽然此传说,查历史书籍找不到记载,然而吉林将军衙门,却在欢喜岭上修建了大牌楼、在四座名山上建起了庙宇,成了清朝着名旅游圣地。四川攀枝花能吸引外商投资建设生态保护主题公园;无锡因为有乾隆下江南的足迹,可以成为闻名于世的旅游城;通辽能打出庄妃故里欢迎您的大招牌……传说之中的欢喜岭、落马湖、古驿路曾是大清皇帝的“御道和御园”,又有清代古门牌楼、古碑石仿……吉林为什么不能创造出一条,以保护文化坐标为主题的历史文脉公园呢?

注:详见2000年4月13日《江城日报》

吉林城市的“园艺造型”需要走出中国名扬世界!

随着社会不断地进步,传统的管理和经营旅游市场观念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只有用开拓思维理念、只有吸收新的科学管理意视,才能吐故纳新地跟上时代的步伐。例:张家港化工厂,建设得象一座古城堡,给人的脑海留有很深的印象,让人浮想联翩。张家港人能创造出让人难以忘怀、没有广告的广告!

朱雀山,是吉林市保持较好的一座森林公园之一。朱雀山上树木繁密、危峰兀立、奇石夺目。
看:那只雄壮的“山鹰”,正在俯视着猎物……
瞧:那只小巧玲珑的“玉兔”,正仰望着月宫思念着嫦娥……
再看:那笨重的“老龟”……
再瞧:那相互搀扶的“恋人”等天然奇石,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朱雀山上这些自然浑成的“精美石头”,需要人文的修饰和立景观名碑。
在刀尖砬子下方具有“天书”之称的微型石林上面、在号称天下第一猪的“魔猪石”旁、在“八仙台”等天然景观的石头上,需要雕刻传说碑文。

泰山顶上有“天街”,朱雀山为什么不能利用自然地势,从寻梦峰到通天峰修一座“铁索桥”呢?让旅游观光者能到达公园最高峰之上!在朱雀山这些自然美的基础之上,再精心地人文装饰,使自然美与人文美融汇交辉。然后,在朱雀山公园大门至吉丰公路一段山庄,修一条朱雀商街,大展历史文脉。大街两侧精心规划成商贸旅游的服务网点,使孟家村变成吉林的“张家港”。

磨盘山,在吉林城市四周众多的森林公园之中,是保持最完美的生态园。生态园中土地湿润,气候宜人。园中有天然滴水洞,洞中有美丽的传说。山下有古庙群、山腰还有古庙宇……

怎样保护好象磨盘山、双崖山、猴石山、马尾山这些城市周围的群山呢?也是值得探讨的重要课题!在吉林城市周围的荒山上植树造林,把责任林落实到村头、人头。并本着谁植树造林,谁就受益的原则,制定《护林造林条约》。大中专院校开展“我同小树一起成材”活动,搞好“纪念林”基地建设。数十年之后,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吉林学子,回到自己亲手栽下的树木前:看到昔日在学校栽的山林,已经成为吉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心里,会产生一种什么滋味呢?……吉林城区的绿化,以柳树为主、桦树为衬托。让桦树逐步取代飘树毛子的树种。同时,必须体现出具吉林特色的城市绿化风格,区别于其它兄弟北方城市。

在吉林林学院的专家指导下,吉林有条件在江畔、山园召开中国或世界“花草树木剪枝艺术节”,让具有吉林特色的“园艺造型”同雾凇文化一起走出中国,名扬世界。

感悟龙谭山公园创新理念与发展前景的思考

纵观世界旅游名城发展的规律:打破常规观念,才能有胆识、有魄力、有进入世界旅游大市场的机遇!更新思维理念,才能去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大手笔、大思路地锐意进取!眼光,是金。眼光成金之后,才能做新、做活、做强、做大吉林旅游这篇大文章。追求领先,必须思想领先……

龙潭山公园,极尽空灵梦幻之美。龙潭山上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吉林历史文化名城一重要组成部分。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8月9日,爱新觉罗•弘历皇帝根据《古榆树救“老汗王”脱险的传说》在龙潭旁,封一棵古榆为神树,并为龙风寺观音古庙亲笔御书“福佑大东”匾额。同 时,创作《尼什哈山》诗歌一首,其中有:“度江览景一登峰,红绿清秋错如绮。”的赞美吉林大好河山的诗句,还有:“天池澄湛万山巅,翠樾倒影波中美。旱不知竭涝不盈,亦不飞滚落涧底。”的考察情怀。龙王庙门前有楹联:“龙从百丈潭中起,雨自九重天上来。”古门上悬有吉林第28任将军福康安于1777年书写的“润泽生民”匾额。然而,龙潭山上的古庙宇、古门牌楼上的历史名人匾额,并不清晰。没有通过各种方式而构成的石碑简介,来向游览者展示名园历史文化。龙潭这么美丽迷人的地方,却没有反映出它的地域特征和历史本来面貌。确定旅游景点名称时,没有准确的反映出独特景观品味。例:龙潭山“旱牢”上边的古牌门楼上,挂“南天门”匾额,使人糊涂了。这里本应挂“中天门”匾额,以中天门为界,南峰叫南天门,北峰叫北天门。让游人走进真实的历史,是我们应有的职责。由此不难看出:忠于历史文化,保护名城遗产的必要性。无锡锡惠公园,根据乾隆下江南时一句提词。聪慧的无锡人就修了一座御碑亭,成了中外重点风景名胜。吉林印月潭不 仅有康熙、乾隆的诗情画意,还有历史文化名人,林伯渠于1908年作的《偕友游龙潭》,其中:“龙潭铁锁久销沉,山鬼无情扰夕阴。眼见群芳消歇尽,何人重有惜花心。”的犹国犹民情怀。其中还有:“揽胜绝顶南天门,脚踏行云万马奔。无限兴亡无限感,兀揩倦眼对乾坤。”的革命乐观主义情怀。吉林历史文化名人、清末东省铁路交涉局总办宋小濂,在龙潭山上作的《冒雨游龙潭》:“四山飞雨下龙潭,蓑笠清游兴倍酣。三十年来无此乐,故应拍手笑江南。”

龙潭山上,有众多的文人墨客的文化遗迹。那么,吉林人 为什么不能象泰山一样,把龙潭山建成一步一景的历史文化名山呢?为什么不能把吉林的印月潭,建设得象台湾的日月潭一样有名气呢?在“印月潭”的北侧修一座仿古戏台,可以在中秋佳节举办“龙潭印月”诗歌赛会。根据地形地貌,在戏台两侧按比例谐调修康熙、乾隆赞美龙潭的御碑亭各一座,增添国家级历史名园气氛。

大手笔、大思路的追求领先,必须敢想、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才能把东北亚文化之都,建设成具有吉林特貌的旅游特区。在龙潭山建“天门路”的设想,就是这么一种奢望。在龙潭山最北坡修一座“天门牌楼”,在牌楼至最南坡之间,沿着连绵起伏的山脊小路,修一条“天门路”。在小路经过的几个主要峰峦,按比例修亭阁,并装上楼型灯。以南天门与北天门之间的山腰(中天门)为中心,将路灯与亭阁楼型灯,艺术的、科学的联接成龙珠、龙头、龙爪、龙尾和天蓝色彩云。彩云和龙鳞是由赞助单位的广告,是通过科学艺术手段“处理组成”的。那么,吉林人民在城里的松江东路,就可以看到大型人文奇景:“龙潭山型灯 二龙戏珠”(松水印龙)景观。(在龙潭山至松花江边的空地,千万不能建高屋建筑物。铁路迁移,详见《船厂探智》)

这样的山型灯奇观,其它国际旅游城有这样的自然条件去实现吗?建具有吉林特色的“二龙戏珠”独有景观,就是利用吉林的地理自然优势,区别于其它国游旅游城的;争取让“山型灯”例入“世界吉尼斯”之最,成为全人类举世闻名的景区;“松水印龙”可以成为大型会议、体育赛会的衬托景观;吉林人民还可以在龙潭大桥西头、南侧的松江东路江堤下边召开:“龙潭山下,松花江畔,消夏文艺晚会”。此景,一定会比“哈尔滨、广州”之夏音乐会的景观“高才捷足”。“天门路”建成之后,旅游观光者还可以沿着路上的“景点”去龙潭山鹿场参观吉林“三宝”,购买人参、貂皮、鹿茸角。龙潭山西侧山根,若要不修排水沟,把山上下来的雨水排到立交桥北侧河里。有可能出现水土流失或滑坡,威胁着山下铁路正常运输。龙潭山南与鹿场之间,已建成一座化工厂。工厂污染了龙潭绿色环境和空气,阻碍龙潭风景区的联接与发展,实有迁移的必要。沿着龙潭山西侧的山根,修一条排水沟。沟旁修通往龙潭山鹿场的大街,在鹿场北侧修龙潭山公园南大门,门前大街是通往公园北门(现在的正门)的路。此道分内街和外街,由街中路灯花墙、墙根两侧人行路分成的。在文革中,革命样板戏中外闻名。改革开放后,《沙家浜》成了旅游品牌。《红灯记》故事原作《只有后来人》的发生地,龙潭山火车站为什么不能成为旅游品牌呢?《只有后来人》,就是描写李维民领导吉林铁路地下党的一个工作片段。花墙造型新颖,并能反映出在龙潭车站发生的《红灯记》故事之中的文化内涵。

内街,从公园老北门(现已废除)经新建的“大门”可到鹿场。方便登“天门路”的来宾,坐具有龙潭特色“鹿拉轿车”返回公园北门。佳宾坐上“狗拉轿车”,在减少登山之疲劳的同时,还能观赏路旁的莲花池、莲花亭。坐具有吉林特殊风俗的“轿车”,还可留影纪念。倘若在冬天,就是坐鹿或狗拉“雪橇”,还能寻求新的乐趣。

外街,从鹿场经公园“南大门”向北至北门立交桥下,在桥北侧修上铁东;从公园“南门”经“立交桥”,再经松花江上“江东大桥”进入市区,缩短龙潭山公园与市区的距离。现在鹿场和铁路车辆段的职工和家属都是在火车道上横穿,非常不安全,更不利于铁路管理。

深圳人能纵观世界旅游名城发展进程的规律,能打破常规地建设“锦绣中华”、“中华上下五千年”;吉林人为什么不能更新思想理念,把吉林的印月潭特区建设得好上加好呢?龙潭山公园不仅是一座旅游圣地,而且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吉林抗日武装和地下党召开秘密会议的革命圣地。

1933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了“中央给满洲省全体党员的信”即“1•26”指示信。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冯仲云同志(详见《文集》32)代表满洲省委来到“南天门”角下,向李维民、李世超、邓晓村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吉林特别支部委员会和纪儒林代政委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南满游击队(杨靖宇领导的抗联第一路军前身)传达了中央指示精神,使吉林迅速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掀起了如火如茶的抗日高潮。在南天门南侧的山峰上立纪念碑,通过碑文,还可以成为吉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