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蔡衍画展序

王伯敏/文
2010年04月30日 15:37: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蔡衍艺术专栏  

蔡衍’,山东人。精版画,擅中国画,是一位多才艺的知名画家。

衍早岁学画于济南,后进浙江美术学院。部队转业,又工作于学院。衍在肄业期间,精勤不懈,学取众长,故而筑基厚实,为人称道。

衍平日作画,认真严谨。 他的作品,有的工整写实,有的粗放写意。所画变巧不竭,多有生意。善画花鸟,尤工兰竹。挥毫如运厅,撇捺生风,自成其趣。我与蔡衍,曾经多年贴邻,知其作画,不闲其思。每当蕴酿画稿,往往“三天无语一天画”,画罢置其作于壁上,默然相对,又是“三天无语”。及至稿定印盖就, 则是“洗砚浇花又煮茶”,其特点如此。衍的画,如春兰秋菊,雅俗共赏。王安石有句云: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荆公的这句话,正可以用来味蔡衍之艺。何况衍之为艺,精力充沛,他的绘画,前途无量,他的造诣,,必将与日俱增,因此我的未尽之言,也将留待日后作讴歌。是为序。

杭州画院院长 浙江美术学院教授 王伯敏
1989年3月于杭州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