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革命先驱—马骏在毓文

吉味文化屋 刘学义/文
2010年03月05日 16:38:0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1.jpg

清末民初,天津南开中学、吉林毓文中学是姐妹校,长期友好往来、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南开中学培育了周恩来、马骏等革命英才。然而,毓文中学也培养了金日成、陈翰章等抗联卓越领导人。南有南开,北有毓文。都曾名噪一时,对中国的教育,都曾经有过重大影响,并在国内外享有盛名。马骏在吉林毓文中学秘密从事共产党的地下工作其间,还经常到《吉林日报》创始人松毓家中与他促膝谈心,帮助他策划进步文章即能在《吉林日报》上发表,又不能引起政敌的注意。马骏在毓文期间,曾为中国前途和命运奔波于南开和毓文两校之间。

马骏,回族(1895一1928),绰号美髯公。

马骏,是位值得让吉林人自毫和骄傲的人。
1915年毕业于吉林省立第一中学后,考入天津南开继续深造。
1919年,马骏与周恩来等觉悟社领导人组织天津学生3000余人,到北京天安门请愿。
马骏以天津学生联合会副会长的身份,身穿长衫激情讲演……
马骏的讲演亦丰明碑般地镌刻在世人的心中,成了京津沪一带让 人熟悉的“五四”学生领袖。由此,马骏又得名:马天安。
192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活动在吉林最早的共产党员。
1922年,马骏在吉林毓文中学以英文教师身份为掩护,秘密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活动于吉、京、津等北方各地。

1923年9月1日,日本东京、横滨一带发生了大地震。12日,日本当局借故捕杀了侨日华工领袖王希天。并将共济会的人,都列入了黑名单,伺机迫害。王希天被害的消息,很快传到国内。上海、吉林各家报纸都报导了王希天牺牲的消息。留日学生会、日本救世军等人民团体,先后为王希天举行了追悼会。日本各地纷纷成立抗议后援会,并发表了宣言。
北京、上海、温州、吉林等地的人民纷纷走上街头抗议日本当局的罪行。对此,中国外交部派出王正庭等外交官赴日调查王希天被害真相,并向日本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但因受到日本当局层层阻挠,血案交涉延误……

马骏义愤填膺,率领毓文师生首先走出校园,到省议会大楼前抗议!共济会员孙宗尧在埋葬着好友王希天遗骸的巨大火灾废墟堆上,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带回祖国。

在回国途中,望着茫茫大海,写下了《归国口占》:
万里天边客,
只身垮海还。
一步一幻梦,
唯有恨独添!
救国心弗已,
除贼胆未寒。
会看天地转,
小丑尽伏歼!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