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与中国当代甲骨文“活化石”相识

吉味文化屋 刘学义/文
2010年01月26日 15:56: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有幸与魏老师相识在北京会议中心、相识由《中国书画收藏频道》主办的“2010美讯杯·中国艺术与财富杰出年度人物” 的颁奖会上。

IMG_1173.JPG

笔者左二  魏公右二

魏世滔,号重阳,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主席、河南省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席、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学术研究会会员、驻马店市甲骨文金文研究会会长、公益家杂志编委、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博画廊客座教授,天中书画院、嵖岈山书画院副院长、河南澄溪女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南海禅市书画院院士。

魏世滔老师曾经谦虚的说过:“本人学习甲骨文就是无意稳合,无师,无派,无名。” 然而他书写的二百八十米甲骨文长卷,被河南省万通碑林工作性收存。2008年创作的甲骨文短句百米长卷捐献了中国扶贫基金,被誉为“书画公益家”称号。同时译出女书短卷四百句,诗词百余首。作品在国内大展中多次荣获一等奖、金奖及特等奖,并被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港澳台地区及国内收藏家、书法爱好者收藏,同时被国内109家寺院收藏。入选《中国书画名家宝典》、《中国当代书画艺术佳作集》、《中国当代书画家精品集》、《甲骨文国际书画大展集萃》、《和谐颂》、《新中国书法家选集》等十余部着作在国内外发行,并经报纸、杂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导。魏老师结识国内外朋友近百人,不分有名无名:有名者虚心求进之,无名者共同探讨之,是位倍受尊敬的甲骨文导师!

魏老师说:“甲骨文研究的先辈们,将出土的晚商时期甲骨片文字从一团(浑沌)中清晰的分辨出来,并定格为五个不同时期,不难看出甲骨文从早期到晚期的发展过程。即《甲骨文断代研究例》这是一篇甲骨学史上划时代的着作,为后人如何研究书写甲骨文指明了道路。把二百七十三年晚期商文分为五个不同时期;即:第一期武丁时期,第二期为祖庚祖甲时期,第三期禀辛康丁时期,第四期武乙文丁时期,第五时期帝乙帝辛时期,在甲骨文分期过程中它首先遵循了以下十个标准,而进行了细致的分类;即一世系、二称谓、三贞人、四坑位、五方国、六人物、七事类、八文法、九字形、十书体。”

123451.jpg

着名诗人、书法家马牧老师为我们书写的“缘”字

社科院王宇信教授在《甲骨文集句简释》一书中指出:“在这分期断代的十项标准中,世系,称谓,贞人三位一体。其它各项都是由此三项派生出来的。世系是核心,称谓是关键,而贞人、字形、书体是最方便的标准。第一时期的书体雄伟,第二时期谨防,第三时期的书体颓废,第四时期的书体劲峭,第五期书体严整。从书体风格上判断,一期与五期最好区别。四期书体与一期作风接近,但一期文,四期野。二期文字一般较小而整齐,虽与五期接近,但二期轻而细,五期重而敦实,一眼望去,便会看出不同。”魏老师指出:“根据《甲骨文集句简释》一书,明确的告诉我们初学者,当你准备学习甲骨文书法时,你具备没有具备遇到不同时期的残片或刻体时,能不能分变出不同时代,去临写确定自己的书体,属于哪个时期的。只有明确了这些,并经过反复体会,对照才能在自己的书法实践中写出更符合甲骨文书法艺。”

16548.jpg

魏老师为吉味文化屋书写甲骨文屋名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