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三宝之城—吉林市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10年01月13日 15:02: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5.jpg

吉林市是座三宝之城,早在清初就有顺治皇帝御封“人参、貂皮、乌拉草”为吉林打牲乌拉三宝的历史记截。为什么把野草列入三宝之中呢?因为乌拉草救过大金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的军队……还因为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都是穿着絮有乌拉草的战靴南争北战,建功立业的。和平年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乌拉草的作用慢慢地被淡忘了。近年来,人们对鹿茸的药里保健作用有了新的认识,于是便用鹿茸角取代了三宝之中的乌拉草。这,都是吉林城的过去。而今伴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吉林城又出现了“陨石、雾凇、滑雪场”吉林新三宝。吉林新三宝的出现,标示着“中华雾凇冰雪体育商旅游”文化,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4.jpg

在吉林市宽敞的陨石博物馆展厅里,陈列着国内外二十多种珍贵陨石样品。然而,最令人注目的是具有“陨石之王”美称的吉林陨石。吉林陨石重达1770公斤,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吉林陨石雨来到人世间,引起了国内外探讨宇宙射线、基本粒子研究的天体科学界的高度重视。吉林陨石经历了太阳系整个演化过程,给人类带来了许多信息和演变纪录数据。

吉林雾凇,俗称树挂,是中国四大自然景现之一。清代着名学者沈钧平在吉林时,曾赞叹道:“山映夕阳分五色,水流明月荡重光。门前即是西湖景,船厂天然避暑乡。”早在清朝就有才子把吉林与杭州相比拟,实为吉林的荣幸。可是,今天那晨雾飘逸的松花江,那宛如琼瑶仙境般的雾凇景观,苏杭天堂有吗?高深莫测的雾凇文化,带动着吉林冰雪体育商贸旅游文化的大发展,真可谓是宝中之宝。

北国凇都吉林市,是国内开展冰雪运动最早的城市,并开创了国内冰雪运动的四个第一,和一个同时。1935年1月在松花江滑冰场承办了有沈阳、长春、哈尔滨、吉林四个代表队参加的国内第一次滑冰比赛。1942年2月吉林北山滑雪场承办有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代表队参加的国际滑雪比赛,是国内第一次举办国际比赛的地方。1 9 4 9年冬,吉林尖山子滑雪场还承办了新中国第一届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比赛。中国第一座距城区最近的大型滑雪场—吉林松花湖滑雪场于1982年建成。吉林市运动员李宝权在松花湖滑雪跳台比赛中,是第一个国内滑雪冠军。从此,吉林市打破了中国不能在一座城市同时接待冰上和雪上大型比赛的历史。国内设施最先进的滑雪场—吉林北大湖滑雪场,既将承办全国第八届、第九届冬运会雪上项目的比赛。1986年,吉林市被国家确定为冰雪体育旅游城,并被列入世界冬季城市协会会员城市。

1991年吉林市举办了首届雾凇冰雪节,拉开了“中华雾凇冰雪体育商旅城”的序幕。松花湖、北大湖两座国家级滑雪场,成了中外佳宾游乐的中心。朱雀山、龙潭山、北山三大公园滑雪场成了青少年欢乐的海洋,使古城吉林变成了南方游子寻找银色之梦的最佳之地。坐上雪撬、雪摩托,或是狗爬犁,能使人激动、振奋、惊奇!好象是喝了一坛美酒,又好象是睡在梦中。在这块宝地之上,可以让人忘掉一切烦恼,可以让人玩得愉快、开心!

倾松江之水,写不完老三宝的历史篇章。竭百鸟之喉,唱不尽新三宝的诗情画意。吉林新三宝以游之趣、爱之情、观之美、玩之乐的魅力,促进了吉林旅游经济的腾飞。

注:详见2002年12月7日《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