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话说《吉林雾凇》邮票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10年01月13日 14:47: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3.jpg

1995年1月12日,我国第一套由地方选题的特种邮票《吉林雾凇》,开始面向国内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吉林雾凇》邮票,一套两枚。是以国际旅行社,吉林分社邹起程先生提供照片为基础,由我国着名邮票设计专家卢天骄高级工艺美术师设计的。《吉林雾凇》邮票画面真实的自然神韵,与人类艺术创造融于一体。配上了江泽民总书记的:“寒江雪柳”、“玉树琼花”题词,使《吉林雾凇》邮票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吉林雾凇》特种邮票,具备四个第一、一个完整和一个不完美。

四个第一:是邮票管理体制改革以后,第一套由地方选题的邮票,含有体制改革的纪念意义;是第一次由众多的摄影家提供作品原图的邮票,具有集思广益的人民意向;是我国第一套展示东北自然景观为主题的邮票,寓示着祖国北方可爱;是我国第一套以国家领导人题词命名的邮票,标示着国家领导人对吉林旅游资的重视。

一个完整:《吉林雾凇》邮票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三套邮票,共同组成了完整的中国四大自然奇观系列特种邮票,使这套邮票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一个不完美:《吉林雾凇》邮票没有把江泽民总书的题词,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松花江畔是吉林古城的象征,丰满大坝至乌拉街百里不封冻的江面,在寒冬腊月天里,常常大雾弥漫地飘贯全城四个区。笔者认为:应该再设计一套(两枚)《吉林雾凇》邮票。一枚以吉林圣母山风景为原型,取名为《吉林雾凇》。另一枚以江畔高架路综合雾凇景观为背景,取名为《名不虚传》。这套邮票同第一套《寒江雪柳》、《玉树琼花》邮票比较:第一套是微观介绍树挂景色。第二套是宏观介绍雾凇全貌;同时也为总书记的题词画上了一个圆满身句号,使吉林雾凇邮票更加具有完美性!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吉林市,是座真山真水、风光优美、四季皆宜的旅游圣地。笔者想通过《中国邮报》一角向邮电部邮票印制局等有关单位呼吁第二套《雾凇邮票》出版发行,从而提高吉林雾凇和吉林古城的知名度。

2.jpg

《吉林雾凇》邮票的发行,对宣传可爱的凇都,对发展吉林旅游业,促进吉林经济上台阶,扩大对外影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注:详见1997年4月18日中国《名城报》、2001年12月11日《吉林日报》等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