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家乡的寒鸟戏水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10年01月13日 14:18: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着名雾凇冰雪体育商旅城—北国凇都吉林市的寒江晨雾、寒江凇柳、寒江灯火、寒鸟戏水四大奇观,是具有吉林特色的区别于世界其它冰雪旅游城的景观。其中寒江晨雾、寒江凇柳、寒鸟戏水,因为需要复杂的大气物理变化过程,所以又有别于寒江灯火的可观性。当北国凇都出现雾凇的时候,漫步在松江路上,宛如来到琼瑶如玉的童话世界,在这梦幻般的世界里,偶尔有几只寒鸟划破浓浓大雾,翩然戏水,使这北国风情画更加绚丽迷人。

观赏寒江凇柳、寒鸟戏水,并不是想看就能看到的。有时没想看,却意外地看到了。这,大概就是吉林人所说的缘分吧!一次在天主教堂附近的江畔观凇柳,偶然看见一对寒鸟在爱情岛上(石头)下去,悠然戏水,一会儿潜入水中,一会儿浮出水面。邮电大厦上的报时钟,奏起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天生有灵性的寒鸟,随着悠扬的钟声,却又跳到爱情岛上(石头)蹦蹦跳跳,似乎在为美丽的家乡翩翩起舞。吉林松花江畔的寒鸟多数是生活在长白山的中华秋沙鸭,属国家珍稀保护鸟类,数量十分稀少。秋沙鸭头顶,有一簇美丽的凤冠;红色尖嘴上边,有一双镶着花边的眼晴;黑背白腹下,有一副红绒绒的腿脚;双翅饰有洁白翼镜,非常着人喜爱。历史上的松花江,因为鱼类资源非常丰富,所以鸟类在这里有生存环境,曾经有过“鸭子河”的俗称。可想而知:松花江是名副其实的野鸭乐园。由于过去松花江封冻,野鸭都是到长江流域越冬的;丰满水电站建成后,松花江开始有了永不封冻的历史。逛早市、逛夜市时,每当看到鲵鳅遘子,就想起了“鸭子河”的“朋友”,就想起了人与自然这生物链的平衡,使我情不自禁买一些鲵鳅遘子放进松花江里去。真心诚意地想留住:这幅“活的自然风情画”呀!

如今松花江的水质不断改善,使越来越多的秋沙鸭、野鸳鸯等水鸟,滞留于吉林寒江。多时,有千余只。使吉林雾凇这幅自然风情画活起来。使北国凇都这美不胜收的松花江畔,又多出了动与静的和谐美感!

注:详见1997年11月28日中国《名城报》、2001年12月11日《吉林日报》等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