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我爱龙潭山鹿场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10年01月13日 14:12: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的家乡吉林市,不仅风光秀丽,而且还是弛名中外的三宝之城。吉林城的四周群山起伏、层恋叠翠。城区凹下去,呈“聚宝盆”形。以吉林古城为中心,左家、金珠、九站等地的鹿场、貂场、参场象似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环饶在城市的周围,形成了真正的“聚宝盆”。其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就是龙潭山鹿场。

初春五月,来到龙潭山鹿场,在参茸商场楼前“吉林省旅游局定点旅游单位”的标牌,首先映入眼帘。商场阑先生介绍:鹿场存栏梅花鹿千余头,马鹿二百多头,年产鹿茸7百左右斤。大部分出口韩国、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经营旅游商品,达到160多个品种,每年接待中外游客大约有三万余人,是吉林市的旅游国线。

鹿,经过长期人工驯养,能识别各种常用的记号。经过驯化的鹿,不怕陌生人抚摸和观赏。我从地上拿起鲜嫩的柞树枝,小鹿朝我走来。趁它在吃柞树叶,伸手偷摸它那棕红色并嵌有梅花斑点的毛,小鹿机灵的点了点头,好象似在说:“先生,欢迎您来这里参观访问!”难怪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鹿场参观时,他的夫人莫尼克公主高兴地搂着小鹿的头,照像呢!梅花金鹿,不仅活泼可爱,它还为人类奉献了自己的一切,鹿的身上无一不宝。

雄鹿的鹿*,是男性补肾壮*的佳品。雌性的鹿胎,是医治妇科疾病的良药。鹿骨,是祛风健身的名药。鹿肉,是滋身养血的佳肴。鹿皮,是制革的上等原料。鹿粪,还是花木成长的最佳肥料呢!然而,在鹿的全身之中,最为珍贵的还是雄鹿那美丽的鹿茸角。雄鹿的嫩角,没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鹿茸一年生长一次,80左右天成熟,一般在七、八月份收茸。梅花鹿茸,分初角茸、二杠、三叉,最多有四叉。马鹿茸,最多有八叉。穿过鹿圈,便看到了有“百草之王”美誉的人参园和囚在笼中的紫貂,还有貉、野鸡等。来到龙潭山鹿场三宝园,如同来到了国宝的世界,让人产生无限暇想和意念……

龙潭山鹿场由昔日单一养鹿的场所,发展到今天以三宝园为核心,集制药、经商、度假、旅游等综合经营的新型企业,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吉林市,对外开放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窗口。鹿场以参茸等土特产品优势为依托,建立的鹿王制药厂,生产品种有8个剂型,86个品种,产品覆盖全国各地。其中“肾炎舒”由于药效好,深受国内外患者的青睐。我爱龙潭山鹿场,因为鹿场所走过的道路,代表、蕴涵着民族发展的希望。鹿场企业振兴的经验、鹿场人那忘我的拼搏精神,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树起一面鲜艳的红旗……

注:详见1998年1月9日中国《名城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