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人类文明与生态平衡的思考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09年12月30日 16:22: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细节考量着一位政员的素质;细节考量着一位政员的水平。细节做的如何,是考核公务员服务水平的试金石!人类,应有崇高的细节追求,这种追求应建立在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和三个代表精神文明的根本要求基础之上。同时,矢志不渝地把崇高的追求和持久的努力有机结合在一起,我们就能在追求的征程中扬帆远航。

中华要崛起,人类要腾飞,这是跨越式发展的潮流。在发展朝流的大浪淘沙之中,让人更加深层地懂得到: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文明的价值在于开拓,并且没有旁观者。以文明为己任,是人类义不容辞的职责。

龙潭山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森林公园,是一座非常有考研价值的高句丽古城堡遗址。然而,当您漫步在古城垣遗址之上举 目观看,枯枝腐折的大树,随时可以进入眼帘。
是什么原因导至百年古树死亡的呢?在一株古树下边找到答案:树下白花花的“锯沫子”是虫子嗑的。吉林山美,水美,具有传奇色彩的龙潭古堡自然生态更美!思前想后,得出答案:是人类让龙潭山城“含垢忍辱”,已经成为事实。

历史教训是沉痛的,有关资料显示:北非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在几千年前,这里曾是水草丰绕的绿洲,这里曾有强大的王朝。因为王国的人不懂环境保护、乱砍滥伐,使文明慢慢地被掩埋在黄沙之下,使自然环境变得非常恶劣,所以今天人称这里是“死亡之海”。

据有关资料显示:考古学家在楼兰古城遗址发掘出了一批珍贵文物。其中,一部大约成书于西汉的楼兰王国法律文书引起考古工作者的注意。光阴荏苒,写在牛皮纸上的斑驳文字尚可辨认。经语言文字专家破译,原来是一部环保法律条文。这部古代“楼兰环保法”规定:居民不准随意砍伐树木,若有人违法砍了一棵小树,必须罚没一匹马;若有人违法伐了一棵大树,就必须罚没一头骆驼。当时,对于大多数楼兰居民来说,马和骆驼是他们最为宝贵的财产,罚没马和骆驼将会直接威胁着他们基本生产和生活。因此,这一法律文件是极端严厉的。谁破坏环境,谁就可能被“置之于死地”。这部法典大约有两千年的历史了,专家指出,这是迄今发现的历史最为悠久的“环保大法”。古代文献记载:西汉时期的楼兰古城,水源充足、草木葱郁,生存环境非常宜人。然而,古代楼兰人却懂得“防患于未然”,制定了严厉的“环保大法”。使青水绿林的楼兰,非常适宜人类生存。让人深感遗憾的是,由于元朝的战争,元朝统治者:为了对外扩张,从楼兰人中大量签军,把大批楼兰人征调前线从军、家属也随军移民到新的疆域。导致楼兰无人管理,使古城辉煌时代过去。征兵和移民,造成连年饥荒,使楼兰的经济遭受到重大打击。从此以后,楼兰人就着眼于目前利益、毫无节制地开发。破坏了草原和绿林,使这部“环保大法”,被逐渐遗弃了。于是,沙漠便慢吞吞地、偷偷摸摸的、一寸一寸地逼近楼兰那辉煌的古城。最后,导至楼兰古国彻底地在地球上消失。

残酷的历史教训是沉痛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背叛自然规律 法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楼兰古人首先创建了人类最早的“环保大法”,这是他们直得骄傲的先知先觉;楼兰古人,又抛弃了这部攸关生存的法律,这是他们的愚蠢和悲哀。今天,在楼兰古城遗址上只能看到漫无边际的沙漠。一个古老的文明消失了,消失于他们对法律遵循的背叛。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