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石湾陶艺古街赏宝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09年12月22日 11:35: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5.jpg

石湾陶艺古街美,石湾艺人的心灵深处更美!每逛一次陶艺古街,都有每一次不同美的享受!

2008年6月11日,在磐石陶艺展厅里看见一款荣获国际大奖的非卖品:喜迁新居。

6.jpg

喜迁新居,就是蚂蚁搬家。展示的是:蚂蚁撼倒一棵大树,准备迁到另一棵大树上去生活的情景。文化寓意是:蚂蚁撼大树,破坏了生态平衡,太可怕了。与常人所想的蚂蚁啃骨头难、蚂蚁撼大树更难,产生截然不同的观念,这是艺人深入调查研究的结果。展示出艺人心灵深处之魂魄,也可以说是陶艺作品之魅力所在。作品旗帜鲜明的刻画出主题,这是作者深入生活所结下的硕果。不仅如此,作者在细节上下了很深的功夫:蚂蚁泛的白蛋、蚂蚁的眼睛、须眉、抓子及爬行动作等都非常逼真,惟妙惟肖、活灵活现,格外清晰。从作品的颜色配比、从作品的精密成度,可见作者的艺术底功。真可畏是一件世上少有的、罕见的珍品!
 

7.jpg

作者与陶艺家在一起

1999、佛山媒体 拷贝.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