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我爱绿叶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09年12月11日 13:29: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4、绿叶情.jpg

在抗日战争那艰苦卓绝的岁月之中,杨靖宇将军牺牲了。日军残酷地割下了他的头颅、剖开他的腹部。敌人发现胃肠里全是未消化的棉絮、枯草。这是何等坚强的抗日战士呀!这是多么辉煌壮丽的人生啊!于是,动摇了一部份军国主义者的人心。使他们对侵华战争的胜利,产生了质疑。民族英雄杨靖宇,死得轰轰烈烈。然而,还有成千上万的抗日英烈,却死得默默无闻。无闻者,就是“绿叶”。

1933年,磐石抗日游击队(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南满游击队)的一任任队长、政委相继牺牲了,使抗日前方到处都能看见“绿叶”的飘落,使东北第一块抗日根据地处于低潮。
曾经有一片小小的“绿叶”,名曰:纪儒林。纪儒林,勇敢的担负起游击队政委的重任。深入队员中间,展开了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并组织召开了追悼大会。纪念牺牲的同志,稳定了军心,使队员们精神面貌重新振奋起来。游击队在最为困难的时期,一直坚持到中共满洲省委派杨靖宇等坚强有力领导的到来,为抗联第一军的组建,保存了有生力量!
杨靖宇,是在抗日战争期间涌献出的一朵知名“鲜花”。那么,吉林特支书记、磐石红军游击队第一任队长张玉珩、以及第二任队长孟洁民、第三任队长王兆兰、第四任队长刘克文,还有政委李红光、满汉生、初向臣、纪儒林等成千上万抗日英烈,就是“绿叶”。

绿叶是鲜花的使者,绿叶的奉献是默默无闻的。

电视连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剧中的主人翁:王一民(原型是:曾任吉林特支书记的李维民),也是一朵知名“鲜花”。有花就有叶,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的自然现象。
在《夜幕下的哈尔滨》剧中,也曾有一片小小的、默默无名的“绿叶”。无名“绿叶”,在《夜幕下的哈尔滨》剧中,为保卫中共满洲省委的安全,被抓进日本宪兵队,放在碎玻璃碴上抽打,鲜血染红了碎玻璃碴子……小鬼子还灭绝人性地拽直他的两只胳膊,往腋窝毛上倒汽油,点燃。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里,小鬼子把他装进麻袋里,扎紧麻袋口。然后,在松花江心砸开一个冰窟窿,把麻袋塞进冰窟里。这默默无名“绿叶”的原形,就是吉林特支派到哈尔滨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也就是曾在吉林《东局子》兵工厂做地下工运的候小谷同志。

人世间,每当有鲜花开放之际,就会有数也数不清绿叶的衬托。绿叶,无怨无悔的辅佐着鲜花开放。

而今,在制造宇航船(成果)那数不清的日夜里,也有许许多多的“绿叶”,在为“鲜花”操做宇航船的成功,默不作声地辛勤工作着,他们细心地安装设备,是从每一颗锣丝钉开始的。他们—也是默默无闻的英雄啊!因为社会分工不同,所以英雄有幕前的,成为“鲜花”;有幕后的,成为“绿叶”与“衬托”。航天英雄杨立伟,就属于幕前的英雄,属于“鲜花”;制造宇航船的人,就是幕后英雄,属于“绿叶”与“衬托”。“鲜花与果实”是在绿油油的“绿叶”中产生或成长的,若要没有茂密的“绿叶”,就不可能产生“鲜花”。这是生态平衡的自然规律,违背这个规律,就会误入歧途。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