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小小螺丝帽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09年12月11日 12:25: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成龙幼儿园教师欧阳梅,骑着自行车行驶在凇都大街上。突然,“咯噔”一声响,脚蹬子不好使了。欧阳梅急忙跳下车来,弯腰一看:车蹬胶皮块,吊儿郎当。原来:是一个螺丝帽丢了……

欧阳梅把胶皮块摘了下来,扔在车筐里,向十字街头走去。欧阳梅望着路标牌下空地,自言自语地说道:“修车师付,今天怎么没来呢?”欧阳梅推着自行车向另一个十字街头走去……

凇都汽车修理部里,修理工正在为一辆高级轿车修车。车里坐着大款张有权,和儿子张子龙。张有权指着修理工对张子龙说道:“不好好学习,就不能撑握挣大钱的本领。没文化,就会成为这样忙上忙下的黑手爪子。这是下等人,亲戚朋友都会远离你。”张子龙眼睛盯着修理工那双黑手爪子,说道:“那是李强的父亲。”

凇都大街,张有权开着豪华大轿车,停在成龙幼儿园楼前。汽车“笛—笛—”响了两声嗽叭。幼儿园里,张子龙听到熟悉的嗽叭声,急忙跑到窗前,向外观望:张有权坐在驾驶楼里拉开车窗,向张子龙摆摆手!张子龙转过身,高兴地对欧阳梅说道:“老师,爸爸接我来了!”王鑫淼走到窗前,看着大街上的车流,自言自语说道:“我爸,今天怎么还不来接我呢?”张子龙傲漫地说道:“你爸开的那个破警车,和我家的车相比,差远了!”王鑫淼脸红了,结结巴巴地说道:“我,我爸,是,是警察!是,是专门抓大坏蛋的!”张子龙不可一世地说道:“我爸,是大款,是上等人!”站在墙角的李瑞琴,一瞪凤眼,说道:“上等人—狂啥,有病,还得给我爸送大礼,求我爸给你爸作手术啊!”欧阳梅听了孩子们的对话,大吃一惊。孩子们的心灵,怎么这样扭曲呢?

幼儿园教室里,孩子们围着欧阳梅,看着欧阳梅用搬子,从儿童自行车的脚蹬子上,拧下一个小镙丝帽。然后对李强小朋友说道:“李强,请你骑自行车绕一圈。”李强看着欧阳梅的脸色,说道:“老师,我爸是汽车修理工。在家经常帮助别人修理自行车。爸常说:‘小小镙丝帽,别看它小,可它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啊!’老师,这车,缺少一个镙丝帽,不能骑呀!”

张子龙走过来,一跨腿,骑上自行车说道:“黑手爪子的话,也当真的。听老师的话,没—错。”然而,张子龙蹬了几下,却把脚支在地上说道:“老师,脚蹬子不好使啊!”

欧阳梅笑了:“那—你认为李强说得对不对呀?”

张子龙低头沉思一会,低声说道:“黑手爪子的话,也对,也不对。”

欧阳梅亲切看着张子龙,说道:“对,对在什么地方?”

张子龙抬起头来,说道:“对,对—在缺一个镙丝帽,这车真不好使呀!”

欧阳梅紧盯着张子龙,又问道:“那么,不对在哪里呀?”

张子龙不服气地说道:“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是不是有点夸大其词呀?”

欧阳梅严肃地点点头,提高嗓门说道:“自行车,掉了一个小镙丝帽,确实不能造成大的人身事故。假若,汽车掉了一个小小镙丝帽,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假若,飞机掉了一个小小镙丝帽,可能引发飞机失事。可怕呀!大家想一想:黑手爪子的工作重要不呀?大家再想一想:航天英雄杨立伟,飞上太空。假若,没有黑手爪子在工作上的保证,我国的航天梦,能否实践吗?”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