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名家画集

《中国十大名画家画集》

吕子/文
2009年10月21日 13:55: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huajihuaji.jpg

书名:《中国十大名画家画集》

出版: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装帧:铜版彩印

开本:大16开 210×285毫米

卷数:全十卷

定价:880.00元

现价:180.00元

 

内容简介

中国画简称国画,是我国传统造型艺术之一,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其技法独特,画科众多,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这次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组织专家对这一文化遗产进行仔细梳理,历经数年,从中选出十位具有广泛和持久影响力的画家,选取其经典之作,汇集成册出版,以飨读者,其价值意义十分巨大。

此套画集为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一套精品,中国十大名画家画集包括了沈周、唐伯虎、徐渭、王石谷、石涛、郑板桥、虚谷、任伯年、吴昌硕、八大山人这些最为知名的画家,他们对绘画影响深远。这套画集分别吸取了中国十大名画家的经典作品,包装及印刷精美,无论是收藏及送好友都是绝对的佳品,现成本价售给朋友们,一定会让您觉得超值,这也是客户评价非常高的一套画集!

第一卷 《沈周画集》

 沈周(1427-1509),明代画家。字启南,号石田,晚号白石翁,长洲(今江苏苏州)相城里人。不应科举,长期从事绘画和诗文创作,擅画山水。笔墨坚实豪放,虽草草点缀,而意已足,形成沉着酣肆的风貌。亦作细笔,于谨密中仍具浑沦的气势,人称“细沈”。取景多江南山川和园林景物。兼工花卉、鸟兽,善用重墨浅色,别饶韵致;也偶作人物。书法遒劲奇崛,学黄庭坚;诗学白居易、苏轼、陆游。名重于明代中叶画坛,一时名士如唐寅、文徵明等,咸出其门。后人把他和文徽明、唐寅、仇英合称“明四家”。

第二卷   《唐伯虎画集》

唐伯虎(1470-1523),明代画家。名寅,以字行,一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逃禅仙史等,吴(今江苏苏州)吴趋里人。少有俊才,博雅多识,与文徵明、祝允明、徐祯卿结交,人称“吴中四才子”。赋性疏朗,任逸不羁,颇嗜声色,流连诗酒,刻有“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印。擅画山水,多取法南宋李唐、刘松年,一变斧劈皴为细长清劲线条皴法,并兼及元人法;并工画人物,写意俱佳,或细条清劲,设色妍丽,或笔墨流动,挥洒如,在钱选、杜堇之上。画花鸟喜用水墨、清隽峭利、既不同于林良、吕纪,亦有别于沈周,活泼洒脱,生趣盎然。兼善书法,能诗文。

第三卷   《徐渭画集》

 徐渭(1521-1593),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初字文清,改字文长,号天池山人、青藤道士、白鹇山人、鹅鼻山人等,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幼孤、性绝警敏,九岁能文。性通脱,常与群少饮于酒店,官府有急需相召,或因醉不赴,或戴旧乌巾,穿白布瀚衣,直闯无忌。工书法,学米芾,行草纵逸飞动。中年始学绘画,涉笔潇洒,天趣扦发,特长花鸟,用笔放纵,水墨淋漓,气势旺畅。与陈道复并称“青藤、白阳”,代表明代中期水墨写意花鸟画的新格凋。清代郑板桥极崇拜他,自称“青藤走狗”。现代黄宾虹诗赞曰“青藤、白阳才不羁,缋事兼通文与诗,取神遗貌并千古,—行进年下私淑之。”说明其对后世影响甚大。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