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名家画集

《中国十大名画家画集》

吕子/文
2009年10月21日 13:55: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第四卷 《八大山人画集》

八大山人:1624年生于南昌,原名朱统,本是明朝宗室,因清兵入关,明朝覆亡,随隐遁山林国绘画史上的“怪杰”。擅画山水、花鸟、竹木,笔墨简括、冷峭、凝炼,虽着墨不多,均生动尽致,无景处亦成妙境,别具灵奇。中国的文人写意画到八大山人,在笔墨的运用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正是妙悟者不在多言。其笔墨清脆、构图缜密码,意境空阔,余味无穷,真是画外有画,画外有情,真正做到了笔不工而心恭,笔不周而意周,在这方面八大山入是无与伦比的典范。齐白石称其300年来领袖群伦,为画坛巨擘。

第五卷 《王石谷画集》

王石谷:(1632-1717)。清初画家。名羽军,以字行,号耕烟山人、乌目山人、清晖主人,常熟(今屈/I:苏)人。住清初画坛上居主流地位。所作仿古为多,功力深厚,熔铸南北画派于一炉。晚年画风于简练中求苍浑,为i仑者所重。偶写花卉、隽秀有致。曾谓:画有明有暗,如鸟双翼,不可偏废。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乃大成。皴擦不可多,厚在神气。凡设青绿,体要严重,气要轻清,得力全在渲晕。****很多,其影响一直延续到近现代的山水画。

第六卷 《石涛画集》

石涛(1642~1718),广西全州人,清初书画家。原名朱元极,明朝宗室,明之后出家为僧(法名原济),一生致力于艺术的革新。擅画花果兰竹,兼工人物,尤擅山水,画名极盛。其画力主“搜尽奇峰打草稿”,一反当时仿古之风,构图新奇,笔墨雄健纵恣,淋漓酣畅,深得元人意趣,在气概与风神上自具独特面目,于气势豪放中寓有静穆气氛,更为同时代诸家所不及。其作品以苍茫豪拓、淋漓洒脱的“气胜”而着称的。并对后来扬州画派与近代画风,影响极大。

第七卷 《郑板桥画集》

 郑板桥(1693-1765),名燮,以号行,清代书画家、文学家。字克柔,世籍苏州,明洪武间,迁居兴化,遂为江苏兴化人。少孤贫,天资奇纵,慷慨啸傲,超越流辈。曾中举为山东潍县令。作官前后均居扬州卖画,为扬州八怪之一,工书法,以篆隶体参合行楷,非古非今,非隶非楷,自称“六分半书”。有纵横错落,瘦硬奇峭之致,自成体貌。擅画兰竹,以草书中竖长撇法运笔,多不乱,少不疏,体貌疏朗,笔力劲峭,自称“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藉以寄托其坚韧倔强的品性。

第八卷 《虚谷画集》

虚谷(1823-1896),清末画家。僧人。俗姓朱,名怀仁、虚白,字虚谷,号倦鹤、紫阳山民。安徽新安(今歙县)人,移居江苏广陵(今扬州)。不茹素,不礼佛,也“从不卓锡僧寺”,往来于上海、苏州,扬州一带,卖画为业,白谓:“闲中写出三千幅,行乞人间作饭钱”。与任伯年、顾鹤逸、吴昌硕、倪墨耕等书画家友善,早年学界画,后以擅绘花果、禽鱼、山水着名,运用干笔偏锋,敷色以淡彩为主,偶尔用强烈对比色,风格冷峭新奇,隽雅鲜活,无—‘笔滞相,匠心独远,开具一格,吴昌硕赞为“‘拳打破去来今”。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