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名家画集

怀古寄情---王明明手卷作品集

吕子/文
2009年10月21日 14:06: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wangming.jpg

艺术简界

王明明,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蓬莱县人。自幼酷爱绘画,儿童时代的作品曾到三十多个国家展出,曾获世界儿童画比赛特等奖、一等奖。王明明长期刻苦学习和创作,先后求教于吴作人、李苦禅、蒋兆和、刘凌沧、卢沉、周思聪、姚有多等诸名家,打下坚实的绘画基础。一九七八年考取中央工艺美院未入学,同年调入北京画院从事专业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型画展,曾在北京、新加坡、日本、香港、台湾、加拿大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及讲学,出版多部个人画集。 现为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北京画院院长、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市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内容提要

王明明是一位具有强烈责任感的艺术家,从这种文化使命出发,他的艺术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两种不同的审美取向,一要张扬自我的艺术个性;二要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审美需要。这两种取向代表着他同一的文化立场,那就是民族的、纯正的、积极的精神魅力。现代艺术是多元化的,原创性的艺术和传统性的艺术不是割裂开的,是相互依附而并存的。他的手卷、册页、扇面系列,是他对中国绘画形式的研究成就。对于中国绘画中即将流失的形式或精神,他是有一种紧迫感和责任感的。中国传统绘画中优秀元素的消失速度不亚于动物世界中物种,对于绘画领域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补救是他一份神圣的责任。关于这一点,他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中国绘画的发展应该在绘画形式和表现空间上越来越丰富,而不是以传统的、经典性的绘画形式和精神的流失为代价。他的手卷系列是二十一世纪美术史上辉煌的一页,是当代艺术宝库里的奇葩。因为这些绘画都与当代的艺术精神密切相关,这些绘画是时代文化繁荣的标志,代表着和谐文化建设的成就。对于艺术,我们要兼容、吸收、借鉴、尊重,而不是去盲目的批评。王明明的作品塑造的就是一种和谐的文化环境和生态环境,因此他的艺术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其艺术之路的未来也就是这两种取向的高度合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