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古纸的鉴别

2009年10月16日 16:42: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古纸的鉴别一般从3个万面着眼:

看帘纹,帘纹即宣纸中那一条条平行的暗直线纹。百合宣纸的制作大同小异,帘纹是造纸过程中“抄纸”工艺的体现,各地万造纸中,抄纸所用的竹帘长短宽窄尺可不一,纸上的帘纹宽窄也不同,经验丰富的专家根据古纸上的帘纹,可判断该纸的产地和性能,甚至包括具生产制造的年代。

看纸色,不同时代、不同产地制造的纸张,颜色不同。古纸因年代久远而呈现出灰暗的颜色,与人工做旧的不一样。人工做旧古纸的手法,主要是染色和烟熏。经过染色的纸,颜色鲜丽而不沉,表里不一;而真正古纸的灰暗颜色是长年累月自然形成的,灰得均匀,“色淡而匀,表旧里新”。经烟熏做旧的纸,粗看似旧的,细察可发现具带有焦褐色,不同于古纸的暗灰色,且纸质变脆,易碎裂。

看裂纹,曲折损伤的古纸,其裂口的明暗色泽以及裂纹走向与新纸反复折叠所出现的皱折,具有明显的不同。如厚型古纸碎裂成小块,裂纹是斜向的,而伪作的厚型百纸则往往碎裂成大块,并且裂纹呈笔直向的。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