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安徽泾县一张薄宣纸价格超百元

2011年04月08日 09:28:12  来源:中央电视台

宣纸是用于书写和绘画的纸。人们平时很少关注宣纸,是因为它太普通了,而且很便宜,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一张薄薄的宣纸,价格却要超百元。下面就一起到宣纸的原产地安徽泾县去看看。

宣纸“始于唐代、产于泾县”,因为唐代泾县属于宣州府管辖,所以叫宣纸,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2002 年泾县被国家确定为宣纸原产地域。目前泾县年产宣纸近千吨,年销售收入1.6亿元。绿宝街是泾县远近闻名的宣纸销售市场。这里的商家告诉我们,这几年来,宣纸的价格年年看涨,目前普通一刀宣纸,也就是100张宣纸的价格已经达到600 元左右。记者:去年什么价,今年什么价?安徽省泾县宣纸商家:去年一般的四五,四百多,今年六七百。记者:大概多少钱今年?安徽省泾县宣纸商家:涨了20%左右,我们拿出来的价格。

普通的宣纸上涨了不少,一些中高端的宣纸产品涨幅更是惊人,像这款乾隆供宣,主要延续了唐代以来的制作工艺,严格按照乾隆年间宣纸的标准生产,用的是最好的原料,由泾县技术最高超的工人手工制作完成,中国宣纸集团公司职员洪中荣:这款纸的身价也是最高的12900一刀,就是每一百张纸售价是12900。普通的纸我们应该在600块钱左右。

除了这款乾隆供宣,市场上像澳门回归、香港回归、建国50周年等纪念版限量发行的宣纸价格都暴涨了数倍。安徽省泾县宣纸商家:建国50周年的时候红星厂专门制的,当时出厂的时候不贵,我们拿过来的三千多,现在市场上卖的两万左右。

宣纸不仅价格上涨,由于近年来,书画用纸的需求量逐渐升高,宣纸厂家的纸供不应求,这也导致很多销售商手上货源紧缺。安徽省泾县宣纸商家:现在纸没有,没货。对,现在拿不到货,都拿不到。

由于货源紧缺,一些商家认定宣纸的价格会继续高升,市场上已经出现惜售的状况。安徽省泾县宣纸商家:没有纸卖了,纸越来越少。安徽省泾县宣纸商家:我多拿一批放在库存,防止以后价格上涨,我个多出来赚的。

存金不如存纸量 少成就宣纸贵

宣纸为什么会涨价呢?记者了解到,生产宣纸主要需要两种原料—青檀皮和沙田稻草,青檀是我国特有的树种,一颗青檀树长成需要十年时间。像青檀皮前年的收购价格在450元左右,而去年已经涨到了近600元。而且青檀皮完全要由工人手工从青檀树的树枝上剥下来、劳动强度非常高,愿意做这项工作的人越来越少,这些因素都直接导致了宣纸的价格一路攀高。高玉生安徽省泾县造纸商:现在檀皮少,现在造成原料紧张,因为没人去做,所以导致价格偏高,因为它做的时候,也是很吃力的,所以价格肯定要高的。

目前安徽泾县有青檀树6万亩左右,而一棵青檀树要生长10年后,才能转化为生产原料。这也限制了宣纸产量的扩大。安徽省泾县副县长肖阳:也就是说,十年前的原材料规模决定了现在的宣纸的生产规模

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人的工资上涨也导致了宣纸成本走高。在宣纸的加工阶段,业内形容工人是在水深火热中工作,在捞纸车间,工人的手长期泡在冷水中,每过一会,工人就要把手放在身旁的热水桶中加热。而在烘干车间,温度都在4 0度以上,工人们又要忍受高温每天烘干400多张纸。小毛是泾县一家造纸厂的学徒,虽然他现在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但是他告诉记者,他的朋友和同学现在很少做宣纸工人了。安徽省泾县造纸商刘辉谷: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去做了,加上生产线,完全用手在艰辛条件下做工,非常累的事情,对皮肤伤害比较大。安徽省泾县副县长肖阳:生产员工的工资,就是我们一吨纸生产成本的工资从一万上升到两万八,这就是劳动力成本的增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宣纸有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容易保存,一张宣纸可以保存八百到一千年,再加上目前产量偏少,供不应求的状况,市场上甚至出现存黄金不如存宣纸的言论,这也吸引了不少游资进入到宣纸市场。最近就有浙江商人囤积了大量宣纸后,短时间内快进快出,赚取大笔资金后离场。安徽省泾县副县长肖阳:他们从市场分析我们的价格政策,目前的劳动力用工情况,这个是必涨无疑,所以很多人看出来这个产品好,这个产品最值得投,所以大家都说囤积现象。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