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怎样比较深入地鉴别宣纸

2015年04月09日 11:05: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前面我简单的提到了宣纸的识别,要想真正的了解宣纸不光前面提到了几步。

其实宣纸的好坏主要是看在制作过程中檀皮的用量。但是这个过程我们通常无法见到,所以无法从这上面分辨。

通常辨别宣纸好坏 主要看以下几点

1,对着光照,看宣纸上的云彩花多不多匀不匀、多的,匀的就好,反之则坏。因为业内讲,檀皮含量大的宣纸,云彩花就多。

2,摸手感,厚实,绵软,不宜拉断。因为檀木纤维比较结实,切软硬适中。

3,用墨汁实验,滴上浓墨后,墨点字眼晕开成圆形,边缘较齐整的就好,不是圆形,且边缘有锯齿的就差。

4.用淡墨层次分明,用重墨,色彩鲜亮。用积墨 能层层深入,就是好宣纸,反之则差。

另外,宣纸的好坏 还主要看自己的需要,画山水用宣纸 一般选用不太吸水的,画花鸟一般不用太厚的。还有画画的题材不同,对宣纸的要求也不一样,有的人就喜欢用便宜的宣纸来画,能出很多特殊的效果。

用的多了 很自然的就知道好于坏了,开始的时候其实是看不出来的,直接看价格就可以了。

所以真正要了解宣纸还是需要一个长期的经验积累。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