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宣纸收藏三要点

2015年04月23日 11:19: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宣纸,国画书法、印刷、装裱衬垫……样样少不了它。收藏宣纸应注重以下几点:

要正宗。长期以来,全国各地生产的宜于书画的纸张都泛称“宣纸”,实际上古代宣纸最初特指产于古宣州,今安徽宣州境内的纸张。现在,国家已对宣纸进行了严格的“原产地保护”,国标GB18739—2002定义“利用产自泾县及周边地区的沙田稻草和青檀皮,在泾县范围内,用泾县特有的山泉水以及传统工艺精制而成。供书画、裱拓所用。”收藏宣纸虽不能完全排除其他地区所产精品,但还是要收集原产地产品为好。

要注意品种。宣纸品种有棉料、净皮、特种净皮三大类。规格有4尺、5尺、6尺、7尺、8尺、丈二、丈八等,又有单宣、夹宣等,还有生、熟宣之分。成纸以后,再加工的有冷金、虎皮、云母、煮锤等几十种。市面比较珍贵的有“蜡笺”“粉笺”“粉蜡笺”“彩色粉笺”或“彩色粉蜡笺”以及“酒金”“描金粉蜡笺”等深加工产品。为了保证收藏的稳妥和升值空间,选择品种要以书画界人士的普遍喜好的四尺特净为主及一些特种规格的品种。

要注重特色。目前宣纸每年的产量仅有600多吨,由于受特殊的原材料和工艺限制,大幅度增产几乎没有可能。而在总产量中,70%左右出口日本市场供其“书道”消耗使用;30%在国内市场销售,大致分为书画界用纸和特种纸两大类。因此,从寻求更大升值空间考虑,收藏者在收藏普通宣纸的同时,应该把重点放在批量小、有主题的特种纸上,尤其是企业为重大题材生产的各种纪念纸。如香港回归纪念纸、澳门回归纪念纸、建国50、60周年纪念纸等等,这些纸不仅质量好,而且有水印,具有双重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