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松鹤图镇纸

2015年02月05日 10:49: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者收藏一方两面都雕刻有松鹤图的青田石镇纸。由于它既具有实用性,又富有装饰性,所以令人爱不释手。

青田石产于浙江省青田县南约10几公里的方山,山口一带,与寿山石齐名,是我国著名的石雕材料之一。在明、清两代,青田石除大量用于刻制印章外,也用于刻制镇纸、摆件、造像等多种艺术品。

这方用青田石刻制的镇纸,米黄色,高83毫米,宽34毫米,厚14毫米,石质细腻,富有光泽。它与一般镇纸不同的是:一般镇纸只雕向上的一面,而该镇纸的上、下两面不仅都采用了深浮雕的刀法雕刻了松鹤图,而且鹤的图案还不相同:一面是在松树下雕了两只鹤,一鹤闭口站立,一鹤张口展翅;而另一面,在松树下只雕了一只鹤,那鹤正弯着脖子,梳理着身后的羽毛。这些松树和鹤,都雕刻精细,形象生动,惟妙惟肖。

在这方青田石镇纸上,虽然没有留下刻制人的“款”,但从其雕刻工艺来看,很有可能出自清末民初的篆刻名家之手。

(责任编辑:易笑薇)